護花「首投族」 用選票反對蘇花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花「首投族」 用選票反對蘇花高

2008年03月13日
本報2008年3月13日台北訊

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肉搏戰,估計雙方差距僅在數十萬票之譜,第一次擁有總統選舉投票權的「首投族」約有140萬票,將是左右選情不可忽視的關鍵力量,馬、謝兩大陣營都組成青年軍拉攏年輕選票。13日上午有一群「自主首投族」,透過網路發動上百名青年,到馬、謝總部嗆聲,高舉「拒絕蘇花高」的標語,要求候選人具體表態,並讓青年參與公共決策,落實世代正義。但馬陣營青年軍、謝陣營青年部雙方代表皆不敢直接簽署反對蘇花高興建的訴求,也顯現出雙方陣營青年代表,無法站在世代正義的立場,仍承上意,缺乏青年對於公共議題的獨立自主意識。

在謝競選總部門口,反蘇花高青年團體明嗆:「不敢『高花蘇』,何來逆轉勝?」謝長廷則現場出面表達個人反對蘇花高興建的立場,謝陣營青年部代表曾文生則簽署表示願意尋找各種替代方案,在兼顧東部生活水平與發展的前提下,不做任何不可逆的建設以保護環境。蘇花高青年團體認為,雖然觀點上較馬更傾向反蘇花高的立場,但對於未直接簽署表態反對興建,確實差強人意。台灣青年逆轉本部與Freddy則發佈聲明稿表示,他們反對蘇花高興建並承諾,若謝長廷當選總統宣佈興建蘇花高,Freddy與台灣青年逆轉本部一定第一個站出來抗爭。

在馬總部前,反蘇花高青年團體高喊:「台灣向前行,不走蘇花高!」以及「若要我們投『九萬』,先讓我們省『千億』」。馬陣營青年軍代表賴名倫雖有簽署,但又以文字註明,對反對蘇花高興建的訴求表示保留,現場雖承諾會在總統大選前要求其馬陣營做出表態,但反蘇花高青年團體認為,若馬陣營有誠意,不應等到總統大選,應盡速於3天內公開表達其立場。此外,反蘇花高的青年團體也希望馬英九先生能夠出面公開表達他個人立場,對於國家如此重大的建設不應多有保留不直接回應。

本月3日環保署強力運作專案小組通過蘇花高環評,國工局補件公文已趕在11日送達,預計18日下午召開補件確認會議。參與活動的青年學生身穿黑色或白色衣服,諷刺馬、謝黑白不分,馬雖大力批判陳水扁,謝也極力與扁切割,但是對陳總統「蘇花高一定要建」的態度卻相當曖昧,!反蘇花高青年團體對兩人提出質疑:「蘇花高1400億至2000億的預算,將是青年沈重的繳稅負擔,馬謝如何評估一條花費大於效益的高速公路?」,並要求兩人清楚表態:「蘇花高環評如果在520之前由阿扁『搶通』,新總統就任之後,蘇花高蓋不蓋?」

「花蓮,歡迎光臨」是這次活動的主題曲,最後在所有學生大合唱「No Freeway for Freedom 」的副歌時達到高潮。學生們表示,蘇花高讓花東一味複製西部經驗而失去特色,殘留破壞與落後;其實年輕人想要一個令人驕傲的花蓮。這次的活動不只花蓮旅北的「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大力動員,留在花蓮就學的大學生組成的「青年搞蘇花高聯盟」也北上會師,花蓮「未來的主人翁」都一致認為「當花蓮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能急躁」。

此次活動也有多個原住民族青年團體再度聯手出擊,抨擊蘇花高摧毀原住民部落,罔顧弱勢人民的權益。蘇花高興建會經過許多原住民族部落,施工前後必將造成巨大衝擊,政府卻從未根據原基法,徵詢原住民族的意見,夥伴關係變成謊言,只見政客與利益集團勾搭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