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劇「大長今」學養生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養生集

從韓劇「大長今」學養生之道

2008年03月14日
作者:阿潑

大長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寫論文那段時期,生活苦悶壓力又大,我的減壓方式便是觀看韓劇「大長今」,70多集的大長今看完,竟也習得了一些韓文與食物養生觀念。「大長今」的成功,不僅僅是他的劇情高潮迭起擄獲了觀眾的心,也因為同時傳遞給觀眾韓國傳統文化知識與養生健康的概念,讓人獲益匪淺。

大長今的故事,主要描述一位小宮女如何成長成為御膳房的宮女,在學習處理御膳的過程中,如何瞭解並且運用食物的特性與食補的道理,做出美味健康的餐飲,因為他的廚藝與醫術而深受皇帝肯定,封為「大長今」。據說,這是朝鮮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

藥食同源──食物是天然的補品

「藥食同源」不僅是中醫的概念,在印度旅行時,當地人也告訴我們「食物是最好的藥品」,吃錯東西便會變成「毒品」。當季的食物便是大自然給人類調養、自然的寶藏,在什麼樣的季節,需要什麼樣的滋補,根據生長環境的不同與人類環境養成,大自然給予相對的養育。若吃不是當季的食物,則對身體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因為不適合當時的身體狀態。

但是,因為時代科技的進步,食物可以保存更久,也有各種化學藥物製造來幫助維持健康的身體,但這樣的概念其實是相對漠視原本的「自然」的。大長金這部韓劇便加強、說明了食物是天然補品、藥品的概念。

各式蔬菜水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例如,有一次,明朝使節到朝鮮,而正使對食物特別挑剔,但是,長金與韓尚宮觀察了正使的狀況與飲食,發現他有「消渴症」,決定為他烹調清淡的食物,引起正使不快。但長金依然堅持,正使也因為吃了5天素菜而讓身體狀況好轉。

消渴症便是糖尿病,在現代除了靠藥物控制,也必須限制飲食。禁止油膩與糖份高的食物。因此,在飲食上,必須少量多餐,清淡為主。

食補外的養生撇步

除了這些之外,包含綠豆解毒、桂花祛瘀散結,玫瑰舒肝鎮痛,百合花止渴安神等等天然食物植物本身的效用外,也說明了一些食材原本的毒性,會被其他的食物誘發,或是加強。例如元子大人吃了蟲草全鴨湯後全身麻痺,後來發現湯裡使用少數豆蔻油,但因元子本身便服用豆蔻油助眠,以致於豆蔻油量過大,產生身體麻痺現象。

除了食補之外,大長金也提供許多養生的技巧,例如妥善利用「呼吸」。長金受醫女訓練時,老師常帶他們散步,走十步進行一次吐氣,五步一次吸氣,因為這可以促進肺部循環,加強腹部按摩,也幫助消化道腸胃吸收。

養生之道許多,但是,呼吸與飲食是我們每天必做也無法不做的,若能從根本下手改善注意,便能自然地維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