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沉船 漏油四百公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沉船 漏油四百公升

2008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4日中時電子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供應逾2百50萬民生用水的石門水庫,13日發生嚴重汙染水域意外!一艘被扣押的加壓船沉沒漏出約4百公升油汙,長約150公尺、寬約1公尺的油汙帶隨湖水漂流;北區水資源局以攔油索圍住油汙,桃園縣環保局提供大批吸油綿,希望將影響減至最低。

這起漏油意外,遊艇業者是昨天清晨8時許,發現大壩東碼頭右岸一處凹槽地形水域,出現大片油汙在湖面漂流,而且有兩只53加侖油桶在漂浮,業者覺得事態嚴重,立即聯絡北水局人員了解。

北水局會同保五總隊員警追查發現,原本泊靠東碼頭對岸的一艘假扣押中游抽砂加壓船,竟然沉沒,只露出半截船身,沉船處至今仍有些許油料冒出,懷疑油汙就是從原本船上3桶燃油桶其中1桶所漏出。

北水局副局長鍾朝恭表示,目前漏油集中東碼頭對岸凹處,除油工作會漏夜進行,今天還會請潛水伕下到沉船處了解,是不是三桶裡頭其中一桶燃油桶破裂引起,再研究後續處理辦法,一定會將影響減至最低。

民眾最擔心的是石門水庫水質因漏油汙染,鍾朝恭說明:「沉船與取水口距離7公里多,沉船深度約230公尺、取水口則標高195公尺,差距約35公尺,經檢測水中PH值、溶氧量及水溫、水質都正常,請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