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部長在日會商後京都議定書國際架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二十國部長在日會商後京都議定書國際架構

2008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5日中央通訊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大工業國(G8)加上中國和印度等20個二氧化碳主要排出國的環保資源部長級官員,15日在日本千葉縣舉行2天的「地球環境G20 閣僚級會議」,主要議題商討2013年起的後京都議定書國際合作架構。這為7月份北海道洞爺湖G8峰會,揭開一連串部長級會談的序幕。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首先在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說。他指出,七月洞爺湖G8峰會將是地球暖化問題的命運之日,因為2050年為止,削減二氧化碳目標的決定時刻已經來臨,各國領導人必須發揮政治領導力。布萊爾呼籲所有的國家合作,共同防止溫室效應的惡化。他強調,人類需從根本上改變生活形態,達成足以和產業革命匹敵的全球性革命。  

地主國日本將在這次的會議期間,介紹日本開發的高效率太陽能發電等21項新技術,並呼籲各國的鋼鐵和發電部門,積極合作,削減二氧化碳;日本並期盼先進國家針對全球暖化提出對策,和提供開發中國家各項技術援助,以「2050全球二氧化碳排出量減半」為努力的目標。日本將在大會上提出各產業部門削減二氧化碳的努力方式,做為各國代表討論時的參考;與會國並將討論先進國家移轉節省能源的技術給開發中國家以及提供資金援助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