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大尾巴的日子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追逐大尾巴的日子

2008年06月08日
作者:Anfernee

台灣玄灰蝶(台灣黑燕小灰蝶)

1.台灣玄灰蝶(台灣黑燕小灰蝶)

5月,蝴蝶雖然沉寂,沒有初春跟盛夏的熱鬧,不過這時候,正是大尾巴出沒的季節,也是各個拍蝶人重點時刻。收集了兩年的情報,實際踏訪了很多地方,終於,還是讓我如願以償找到了,不過還是留下了一點遺憾,我沒有拍到清楚的畫面!

墨蝶(流星蛺蝶)

2.墨蝶(流星蛺蝶)

在沒蝶又梅雨的季節,常常為了要配合天氣而請假調班。雖然每次都是入寶山而空手回,不過一次次的大尾巴目擊過程,我心力交瘁,但是我仍咬著牙不放棄,為了就是一種堅持跟夢想。

斷線環蛺蝶(泰雅三線蝶)

3.斷線環蛺蝶(泰雅三線蝶)

去年碰壁了一整年,只看到一隻不太確定是不是大尾巴的蝴蝶。今年初,我更勤於收集情報做功課,不論是從以前的書籍或者是從網路情報,一看再看,不斷的推敲,在我心裡面有了結論,等著我去驗證。

台灣斑眼蝶(白條斑蔭蝶)

4.台灣斑眼蝶(白條斑蔭蝶)

季節到了,我的內心充滿期待,5月15日,經過充分的準備,我們出發了,前往未知又陌生的地方。不過很可惜,天氣不好,但是,還是目擊到一隻疑似的目標。

台灣琉璃翠鳳蝶(琉璃紋鳳蝶)

5.台灣琉璃翠鳳蝶(琉璃紋鳳蝶) 

5月24日,這天真的讓我終生難忘。也許正好是盛產的一天,不僅清楚的目擊大尾巴,讓我確定找對了地方。而且,總共出現了12隻,相信我,我真的都沒看走眼。

台灣赭弄蝶(玉山黃斑弄蝶)

6.台灣赭弄蝶(玉山黃斑弄蝶)

5月27日,天氣很好,蝶況也很好,而且主要目標還出現了3隻。不過超乎想像的飛行能力,要清楚的拍到,似乎真的要一點運氣。

森灰蝶(台灣棋石小灰蝶)

7.森灰蝶(台灣棋石小灰蝶)

6月1日,請了假又跑了一趟,真的很不死心,不過這天有重大的突破。飛舞的青斑蝶給了我靈感,讓我找到大尾巴會停下來的地方,而且,牠也真的停下來了,只可惜,沒有好好掌握機會。

台灣鳳蝶(台灣鳳蝶)

8.台灣鳳蝶(台灣鳳蝶)

6月14日,又走了一趟,其實是去找一種珍稀的小灰蝶,順便去看看今年很熱門的大尾巴景點。一天下來沒收穫,不過很高興,遇到拍蝶很執著的薄荷糖老師,聊了一下,很高興認識他,有機會一定要下一趟台南親自拜訪。

白紋琉灰蝶(白紋琉璃小灰蝶)

9.白紋琉灰蝶(白紋琉璃小灰蝶)

6月18日,端午假期還是跑去了,知道了大尾巴會停下來的地方,剩下就是天氣跟運氣的配合。不過有了天氣,卻沒有運氣,我第二次看著牠停下來,又目送牠走。很沮喪,但是這也沒辦法,畢竟一起風,一切就不是自己能掌控了。

蘭灰蝶(雙尾琉璃小灰蝶)

10.蘭灰蝶(雙尾琉璃小灰蝶)

6月24日,應該是最後的希望了,畢竟進入6月底,要看新鮮的成蝶,也只能指望明年了,不過我依舊不放棄。但是,這次落空了,連看都沒看到,我還等到睡著:)睡在大自然,其實還滿幸福的。

渡氏烏灰蝶(渡氏烏小灰蝶)

11.渡氏烏灰蝶(渡氏烏小灰蝶)

6月27日,沒抱著任何期望,往山上走了一趟,不是去找大尾巴,但還是目擊了一隻,已經很破舊了,但是依然飛高高的自由自在。真不虧是台灣寬尾鳳蝶,果然是有牠的本領,也許要真的親眼看過,才會知道牠的飛行能力有多好。

細灰蝶(角紋小灰蝶)

12.細灰蝶(角紋小灰蝶)

今年總共目擊20隻左右的成蟲量,果然印證生態界前輩所說的,其實蝴蝶不是沒有,而是你肯不肯花時間去找,很幸運的,就讓我找到了,看到了。雖然沒有拍到好照片,不過,我卻得以了解台灣寬尾鳳蝶的習性,也更助於我明年的拍攝觀察。

大白紋鳳蝶(台灣白紋鳳蝶)蛹

13.大白紋鳳蝶(台灣白紋鳳蝶)蛹

建議大家明年5月初就可以開始注意了,因為今年最早被拍到的一隻是5月9號。時間上,觀察經驗是8點半大概會開始出現,9點半到10點半之間是高峰。離產地比較遠的地方,甚至是下午1、2點都有看到的機會,所以就算下午了,也不要放棄機會。

眉紋環蛺蝶(素木三線蝶)

14.眉紋環蛺蝶(素木三線蝶)

另外,同一時期大紅紋鳳蝶也會跟著出現,兩者在飛行上會有些微的差異。寬尾速度很快,大紅紋就飛得慢慢的,因為一隻有警戒色一隻沒有。不過乍看之下真的很像,我在塔曼山就被騙了好幾次。所以就算看到認為是大紅紋,也要仔細看清楚,也許那天會被漏掉也說不定。

台灣寬尾鳳蝶(寬尾鳳蝶)

15.台灣寬尾鳳蝶(寬尾鳳蝶)

其實,我還是有拍到一張這樣吸水的照片,不過距離非常遠,所以這是1:1裁切的版本,畫質也不是很理想,只能看看而已。不過,他的姿態真的很美,真是令人著迷。今年雖然還是留了一點小小的遺憾,不過說起來,收穫還算是很大,畢竟可遇不可求,遇到了,那就真的很幸運了。這2個月跑得很累,不過也累的甘願,謝謝幾位跟著我跑的朋友,你們也辛苦啦:)沒有你們的支持跟陪伴,一個人還真難走下去呢!最感謝的,其實還是我們家小桃子,很高興能和妳走這麼多地方,希望能夠繼續下去。

本文節錄自作者部落格「Anfernee Style自然影像部落格」寫于200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