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美中抗暖化 歐盟考慮經濟制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促美中抗暖化 歐盟考慮經濟制裁

2008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京都議定書將在2012年失效,面對後議定書時代的抗暖化對策,歐盟14日警告,美國及中國等溫室氣體排放大國在2009年之前若仍拒絕承諾強化排放量管制,將面臨歐盟的經濟制裁。歐盟最早提出的溫室氣體減量方案,要求各國在2020年前將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水準的百分之60;但為爭取更多國家支持,最後定案的減少幅度僅有百分之20。但包括美、中,還是難以接受此一折衷方案。

歐盟各國是在出席歐洲理事會高峰會後提出上述警告。面對聯合國將在2009年於丹麥哥本哈根集會討論新的對抗全球暖化協議,歐盟各國元首在會中指出,如果只有歐盟本身嚴格管制排放量,將使歐洲喪失全球競爭力,無法與美、中等仍放縱廉價、高污染業者的國家競爭。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指出,關鍵在於歐洲會因此面臨產業及工作機會流失。他強調,如果世界各國到2012年都還無法達成共識,各國環境法規將出現落差,歐洲高污染的產業可能因此外移到管制較鬆地區,導致歐洲坐失產業和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