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後壁湖海域 成立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後壁湖海域 成立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

2008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7日公共電視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以海洋生態豐富,聞名國際,不過,過去因過度捕撈和人為破壞,部分海域,海洋生物嚴重減少,國家公園3年前在後壁湖成立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現在,生態面貌已經回復到20年前,國家公園也打算再成立第二個保護區。

後壁湖原本就被國家公園命名為「海洋公園」,但是,因為它同時也是附近漁民重要的捕撈漁場,海域一度失去海膽的蹤影,3年前,墾丁國家公園首度嚐試,把廣達170多公頃的海域劃做保護區,禁止漁民捕獵及過度使用。

禁捕雖然一度造成漁民反彈,不過,經過一、兩年的努力,漁民見到海域裡的生物開始多了,也開始加入保護行列。

海洋公園的成果,最近也獲得學界肯定,墾丁國家公園準備四、五月間,在南灣跳石成立第二個示範區,並且輔導當地漁民,帶潛水客進入這片海域,進行生態教育,墾丁要從後壁湖出發,教育更多國人,正確看待海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