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 登革熱恐跨越北迴歸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化 登革熱恐跨越北迴歸線

2008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9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一屆台英青年科學家國際交流計畫18日起在台北舉行3天學術研討會,討論主題鎖定在全球共同關心的「感染與免疫疾病」。由於登革熱在台灣平均每10年出現一次大流行,加上全球溫室效應,英國倫敦帝國大學流行病學主任安德森博士提出警告:「登革熱疫情恐將北移,將是人類的一大災難。」

即將在今年8月接任帝國大學校長的安德森博士,曾在SARS期間訪台協助控制疫情。他指出,埃及斑蚊棲息地的環境較溫熱,通常生長在赤道至北迴歸線之間,很少越過北迴歸線活動。但在溫室效應下,全球氣溫上升,埃及斑蚊可能越過北迴歸線,將造成登革熱疫情向北擴散。

安德森博士強調各國須建立即時影像監控系統,全面掌控登革熱、禽流感等世界性的疫情。謝世良提醒民眾落實環境衛生,減少病媒蚊茲生。醫界最近也在研發治療出血性登革熱的方法,全面防範登革熱疫情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