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掌大權 公督盟:NGO應加強監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民黨掌大權 公督盟:NGO應加強監督

2008年03月24日
本報2008年3月24日台北訊

總統選舉後,國內政治情勢丕變,國民黨的完全執政將對台灣產生何種影響?來自NGO(非政府組織) 的主要觀點認為,政府當務之急是釐清行政與立法權關係,以及放棄父權心態執政,這樣才能更深化台灣民主的成果。

纏鬥盈日的台灣總統大選,22日順利產生結果,失去執政地位8年的國民黨,乘著民進黨執政成績不佳的順風帆,以超過200萬的壓倒性選票輕騎過關,奪回執政權,馬英九與蕭萬長當選中華民國第12屆正副總統,搭配81席立法委員過四分之三國會席次的絕對優勢,國民黨掌握立法與行政兩權,取得全面執政的地位。

針對總統大選選後情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3日舉行選後分析記者會,理事長顧忠華教授,兩位公督盟理事的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台灣婦女團體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以及《阿扁的異想世界》作者莊佳穎等四位分別發表看法,對新政局發出代表NGO的觀點。

顧忠華首先對於台灣選民以壓倒性選票支持馬英九的結果表示,這是台灣選民的明確決定,雙方陣營都能以具運動家精神的風度接受,這顯示台灣民主愈加成熟,民眾水準在短期內也提高許多,令人欣慰。不過站在公督盟監督國會運作的立場上來說,顧忠華認為,接下來國家政治運作是否能步入正軌?將視立法與行政兩院的關係而定。儘管兩院可能因為馬英九剛當選有一段蜜月期,可是如果關係不能確定,那麼將來台灣民主還是有可能走上倒退的道路。

他強調,在憲法未釐清的狀況下,我國政府既非內閣制,也不是總統制,立委不能參與政策制訂,也沒有調查權。所以當前最重要的事是建立立法與行政兩權的協商機制和平台,這樣才不至於倒退回過去以黨領政的威權政治型態,也不會淪為立法權綁架行政權的「肉桶政治」。

此外,顧忠華則站在監督國會立場上重申,要求即將上任的新總統馬英九儘速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以落實其國會改革的諾言。

紀惠容對於國民黨取得完全執政的地位後,但馬英九不但在競選期間沒有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該黨也還有28位立委至今也沒有簽署許諾感到憂心新執政黨是不是真的有改革國會的誠意值得觀察。

再者,針對勝選之夜,國民黨秘書長吳伯雄提出要「照顧婦女」、「讓她們可以安心在家帶孩子」的說法提出反駁。紀惠容認為,這是父權主義幽靈的重現,婦女需要的是平價和優質的公共照顧系統支持,讓她們可以發揮才能和所學。婦女需要的是公平的支持,而不是照顧。她提醒馬英九,他在選舉期間曾經許下將來內閣會有三分之一女閣員的承諾,希望他一定真的要付諸實行。

而對馬英九在選舉期間有關兩岸共同市場的政見,遭到不少的反對意見,現在他當選了,紀惠容希望他能夠和反對者友善的對話,釐清所謂「一中」的本質何在?至於針對台灣在民主化過程中的轉型正義一直無法順利,包括國民黨黨產如何處理,甚至馬英九個人美國綠卡效力等問題,這些都涉及執政正當性的來源,如果有500多萬人民還很在乎,那國民黨如何能順利執政。

而對於即將退居在野的民進黨,紀惠容提出建言表示,八年執政以來,民進黨與NGO漸行漸遠,越來越向企業靠攏,民進黨今後應重拾與NGO的合作關係,也應該進行世代交替,作一個像樣的在野黨。最後,紀惠容則以一個NGO人對NGO自我期許,在新政治情勢之下,NGO一定要更團結,不能看輕自己,力量才能更提升。

陳曼麗也對國民黨執政後要「照顧婦女」的論述很不以為然,如果國民黨想照顧所有人,表示「家天下」思想還殘留在該黨腦海中;加上馬英九本人和許多國民黨籍立委至今都對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採迴避態度,接下來一黨獨大的現實是不是又會把台灣帶回到解嚴前的時代,值得大家憂心。

至於莊佳穎則以一個新生代的觀點提出對台灣民主化的觀察。她認為,台灣民主化是搭配消費文化而進行的,台灣民主化搭上消費文化快車,縮短建立公民社會的過程,相對於西方花上相當長期的時間來看,其實是特別的。

最後,紀惠容特別對兩黨在選舉期間肯花大錢砸廣告競選,卻不能以其中杯水車薪對遍財政困難的社會福利團體施以援手表達不滿。

而顧忠華則以立國家元首是否具有美國綠卡的真相應繼續追查作結語,這涉及法律的效力和權威,他強調「法律絕對不該有模糊地帶」。至於立法院透明化的速度也應該加快,他說香港人都可以透過VOD(隨選視訊系統)監督香港議會開會狀況,「連香港都有,我們沒有,這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