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綠色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發現綠色台灣

2004年02月01日
引介:許家菁

除了植物學家以外,一般人很難理解台灣生態系竟是北半球各生態系的縮影,台灣植物原來隱藏著這麼多獨特物種的祕密;如果不是《發現綠色台灣》,誰會察覺出台灣植物在全世界其實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由於台灣地理位置的特殊,使得台灣同時存在熱帶、溫帶及類似寒帶的生態環境。如果時間足夠到可以按照本書來場環島植物之旅,從北往南移,就是草原、落葉林、溫帶常綠闊葉林過渡到熱帶雨林、熱帶季雨林、熱帶稀樹草原的視野;而在低海拔地區,則有以樟木和楠木為主的亞熱帶闊葉林,愈往高處走,就逐漸進入類似寒帶地區的針葉林世界。有這樣的植物生態當然就會影響到其他生物的生存形態,於是環島植物之旅就活生生地成為聯合國生態之旅,這就是台灣生態環境獨特的地方。

當然,這樣的文字敘述可能帶了點生硬的隔閡感,不過本書詳盡生動的圖片將專業的介紹與解說編排得像舞台劇的旁白一般,讓台灣植物得以不同的面貌在閱讀者面前演出場場好戲!

你看過台灣森林裡的高位珊瑚礁嗎?這原本應是海生動物珊瑚蟲骨骼、貝類遺骸、海藻等沈積而成的珊瑚礁,是怎樣形成原始森林的呢?在恆春熱帶植物園後方的「墾丁高位珊瑚礁自然保留區」真的就存在這樣的景色。

即使是耳熟能詳的陽明山,有誰想像得到其中還存在著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昆欄樹。昆欄樹是東亞特有的植物,雖屬顯花植物,但卻沒有導管、花萼花瓣的構造,所以被認為是被子植物中較為原始的物種,更特殊的是這一科僅只有這一種單傳下來,因此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當書中提及各界對台灣植物保育現況時,總令人不禁感歎,台灣的綠色生命力如此奇特堅韌,卻不敵人類的破壞速度,《發現綠色台灣》會成為歷史紀錄,還是開啟台灣人對綠色台灣的重視呢?

 發現綠色台灣小檔案

  • 編 者:郭城孟
  • 出版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 出版日期: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