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赤鼯鼠人工巢箱育幼 猛禽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赤鼯鼠人工巢箱育幼 猛禽現蹤

2006年02月15日
摘錄自2月14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滅鼠周」造成食用鼠類的猛禽生存威脅,台中縣保育協會2005年起在霧峰桐林社區掛設人工巢箱,最近已發現大赤鼯鼠在巢箱內育幼,令相關人員雀躍不已,期待建立一物剋一物的食物鏈循環,求取人類健康與生態平衡。

保育協會指出,桐林社區位居霧峰鄉桐林村,歷代以龍眼、香蕉、荔枝及鳳梨等低海拔農作物維生,協會研究組林文隆調查發現,桐林社區內至少有5種貓頭鷹,分別為褐鷹鴞、領角鴞、黃嘴角鴞、東方角鴞與鵂鶹,最早投入巢箱製作的社區幫伴再造工作隊江榮富,利用撿拾的木材廢料,裁切成60個貓頭鷹巢箱。研究團隊從監視器中先後發現大赤鼯鼠進駐、貓頭鷹領角鴞探洞蹤影,去年底甚至拍攝到大赤鼯鼠育幼哺乳的珍貴畫面,相關人員都很興奮,認為終於踏出重要的第一步。可惜這項研究目前只靠社區投入2支針孔攝影與木材廢料來進行,保育協會呼籲企業與公部門贊助支援這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