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條敦化單車道 「只許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一條敦化單車道 「只許成功」

2008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交通局推動市區自行車道,計畫選定敦化南北路外側車道設置自行車專用道,但考量原車道縮減可能帶來的交通衝擊,市長郝龍斌要求審慎評估,他強調,市區第一條幹道型專用自行車道「只能成功不許失敗」。

交通局指出,截至96年底市區自行車道總長度約58.5公里,預計今年底再增加50公里,並連結捷運站、社區學校和河濱公園,目標是3年增加150公里。郭宗生說,敦化南北路外側車道寬度9至9.3公尺,自行車道僅利用2公尺空間,以實體分隔方式規畫,慢車道空間與現行中山北路慢車道相當。經費估計約4800萬元,交工處計畫向環保署(空汙基金)、交通部爭取,不足部分由市府第二預備金補足,若順利,年底可完工啟用。

郭宗生不諱言,單車道可能造成交通衝擊,如車道縮減導致汽機車更為壅塞;全線兩側汽、機車格位,未來設置專用道後取消停車空間也可能招致民怨;另公車停靠區、計程車招呼站及裝卸貨區也可能要配合車道調整。交通局長羅孝賢說,近期將設置「自行車論壇」,若敦化南北路不適合,復興南北路、仁愛路也可納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