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參獎得主出爐 青年透過服務發光發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參獎得主出爐 青年透過服務發光發熱

2008年03月31日
本報2008年3月31日本報訊,陳誼芩報導

「給青年更多鼓勵和機會,青年會用夢想與熱情創造更多驚奇!」昨(30)日數百名入圍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的熱血青年及親友團齊聚一堂,等待公佈得獎名單的那一刻。由行政院青輔會主辦的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邁入第三年,今年新增了公民媒體類獎項,也號召更多青年加入公共參與的事務。

卓越貢獻獎得主邱雅青從副總統呂秀蓮手上接下獎座2008卓越貢獻獎的得主是來自泰國的邱雅青,他在南洋台灣姊妹會服務,為許多新移民女性爭取權益。從副總統呂秀蓮接下獎座的她,分享了自己來台灣的心路歷程,也期許未來新移民能更順利的融入台灣社會。

除了新移民之外,有兩名台灣原住民也獲得青參獎的肯定,畢業於靜宜大學生態所的泰雅族學生Lahuy lcyeh(拉互依˙倚岕)獲得社區行動學生組的獎項,他將畢生所知的泰雅族傳統生態知識,化為行動研究的成果,並將知識應用在自己的部落裡,在頒獎現場,他以一曲泰雅族古調表示謝意。另一名是獲得國際參與獎學生組的布農族人江冠榮,透過參與各種國際原住民相關社團及交流活動,將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推向國際舞台。

這次的得獎名單,除顯示多元族群在台灣的共存共榮之外,環境議題也成為重要趨勢。其中,阿波羅太陽能車隊以傑出的太陽光電科技,讓世界看見台灣。因應全球能源危機,阿波羅太陽能車隊10年前研發「阿波羅一號」太陽能車,開啟了台灣太陽光電科技的重要里程。從第一代到第五代,經過研發改進,也在國際比賽上獲得佳績。

另外,公民媒體團隊組由蘇花高手獲獎,蘇花高手是由一群關心花東的年輕人組成,以創意和在地意識出發,製作各種深入淺出的蘇花高大眾教材,並將內容整合成蘇花糕餅舖創意網站,深獲好評。

行政院青輔會主委林岱樺致詞今年的青參獎,有各種不同年齡層的青年參與,從國中、高中到社會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方式也很多元。行政院青輔會主任委員林岱樺表示,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體現的是「多元參與、共同實踐」的價值,每位得獎人的事蹟不僅代表青年對台灣社會的用心和關懷,也反應台灣青年具體的公民實踐,帶領台灣公民社會的青年力量正逐步崛起。

呂副總統致詞時也表示,公共參與是公民社會和民主社會的基礎,「真正民主成熟的社會,不論哪一黨執政,其實都沒有關係」。因此,她呼籲在未來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青年仍應持續參與公共事務,讓民間的力量更強大,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