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灣發現貝氏耳紋珊瑚 珊瑚礁生態豐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杉原灣發現貝氏耳紋珊瑚 珊瑚礁生態豐富

2008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08年3月31日中央社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演化生態與遺傳研究室副研究員陳昭倫博士,近日在台東東海岸進行珊瑚棲地調查,在杉原海域的調查,在學術上有重大發現。不僅發現杉原海域的珊瑚種類、分布和棲地環境,有全台獨有的特色外,也發現了台灣前所未見的新記錄種。

陳昭倫表示,杉原灣杉原海域的珊瑚礁分布相當廣泛,離岸1公里外,水深約8至10米處就有珊瑚礁群落,最近的珊瑚礁距離岸邊僅有50公尺。他這次潛水記錄到的珊瑚種高達110種,佔了台灣珊瑚種類的3分之1。

陳昭倫表示,調查發現杉原灣擁有完整的片星狀孔珊瑚群聚,裡面有豐富的魚蝦貝類生存,這是墾丁和綠島海域不曾發現的群聚;另外,3至5米深的水螅珊瑚完整發育,也是目前台灣島海域非常少見的群聚。 最讓陳昭倫興奮的發現是「貝氏耳紋珊瑚」(Oulophyllia bennetthae),這是台灣島珊瑚多樣性的首次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