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國代表與會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曼谷揭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63國代表與會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曼谷揭幕

2008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08年3月31日中央社曼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備受矚目的聯合國氣象變遷會議,31日在泰國曼谷揭幕,共有163個國家的超過1200名代表與會,為期1星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開幕典禮的視訊致詞中強調,希望各國能夠在這次會議中,讓2009年的哥本哈根協定可以順利開始。由於京都議定書的時效只到2013年為止,因此2009年底將在哥本哈根舉行新的談判,希望能夠訂出長程的計畫,銜接京都議定書失效之後的情況。

2007年在印尼峇里島的會議中,同意開始新的談判以取代京都議定書,而不同於京都議定書主要規範37個富有國家減少二氧化碳排氣量,新的計畫希望能夠讓全球各國共同分攤減低排放二氧化碳的責任,雖然目前對於富有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如何分配減排量還有爭議。

在要求發展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共同分擔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前提下,這次大會的主要重點將是如何說服中國或印度等經濟起飛的國家,減緩二氧化碳排放,由於可能會影響到這些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預料將會遇見強大的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