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地球日活動開跑 攜手減碳護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8地球日活動開跑 攜手減碳護地球

2008年04月01日
本報2008年4月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攜手減碳護地球記者會,蓋手印宣示減碳護地球行動距離4月22日地球日尚有20餘天,你準備好了嗎?地球日是全球最大的環保節日,每年有超過141個國家、上億人參與世界各地的地球日響應活動,1970第一次世界地球日,今年2008年是第39個地球日,以「面對氣候變遷」為主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今日(4月1日)啟動台灣地球日網站,並與其他環保團體在地球上蓋手印,呼籲國人共同響應地球日活動,攜手減碳護地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02年起架設台灣地球日網站,成為地球日網站繁體中文的窗口,致力於國際訊息的交流及台灣地區活動的網際串聯;今年並號召國內其他團體共同響應國際地球日,除提出減緩氣候變遷行動方案,同時鼓勵台灣各地的個人、社區、團體與學校開始規畫地球日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今年台灣地球日網站改版,加強活動登錄功能,讓每個民眾都可以在地球日網站找到參與方式,透過網路平台串連實體活動,並連結台灣與國際的相關資訊,成為華人環境資訊的窗口。

今年地球日延續2006年以來氣候變遷的主題,鼓勵世界各地組織以節能減碳、能源教育等為活動主軸,提供人們因應暖化可採取的措施。台灣響應2008地球日活動的團體,也提出減碳行動。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黃仁志表示將從落實生態規劃,減少能源消耗做起,從5月20日開始舉辦生態城市系列論壇。大地旅人工作室則以屋頂綠園為主題,協助學校和社區推動節能工作,教導民眾利用屋頂綠園降溫,也可在屋頂栽種有機作物。

綠色陣線協會將在4月19日在土城彈藥庫舉辦「彈藥庫市集音樂會」,並展示當地居民有機耕作的成果,藉此呼籲民眾支持在地食物,降低食物里程,當天並有抗暖化愛地球的展覽。自然步道協會在4月13日推出「苦楝花開─鐵馬迎風趴趴GO活動」,帶領大家以低碳方式騎腳踏車看苦楝花,並紀錄物種的變化。主婦聯盟胡雅美表示,將本著環保生活實踐者的角色,推動新生活運動,並呼籲民眾出門攜帶環保餐具。新生活社會福利促進會洪友崙則從飲食方式抗暖化,倡導「吃飯七分飽反對吃到飽」的飲食觀念。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4月起推出地球日電子報,並舉辦節能減碳講座。有心響應地球日的民眾可以訂閱地球日電子報,瞭解今年地球日主題、國際訊息以及台灣地區各項響應活動,也可自行籌辦地球日活動,網站上提供組織者手冊、地球日教案的相關訊息,可供參考。

響應「2008地球日,台灣動起來─攜手減碳護地球」的團體,包括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自然步道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綠色陣線協會、新生活社會福利促進會等,共同提出面對氣候變遷的作法,並拿下地球上佈滿碳足跡的腳印,然後圍繞地球蓋上手印,象徵「攜手護地球」。

【延伸閱讀】
 台灣地球日網站
 Earthday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