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岸線 將被保麗龍淹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海岸線 將被保麗龍淹沒

2008年04月01日
作者: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

台南市社區大學志工22日下午至二仁溪出海口北側沙灘進行海灘廢棄物的監測活動,發現在水線位置有一條條白色的痕跡,原以為是浪花打起的泡沫,走近一看才發現全是保麗龍的削屑(粉碎後的小球),沙灘上散置著飄來的蚵架,及數不清的保麗龍塊。在消波塊及石頭縫間,也塞滿了保麗龍塊及粉碎後的小球,對於海岸線出現大量的保麗龍,怎麼清也清不乾淨,心想政府怎麼可以這樣放任保麗龍製品這樣毫無節制的使用!

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Polystyrene,簡稱PS)發泡製成,在自然界中不易分解,一塊保麗龍在風化後,會形成數不盡的小塊或保麗龍球,風一吹在沙灘上跑或在水上漂,極易被生物誤食致死,也會造成景觀上的一大災難。

海灘廢棄物的監測活動,希望藉由實際的紀錄瞭解,能夠明確的指出海邊這麼多的垃圾,到底是什麼垃圾?是漁業活動留下?還是遊客丟的?或是順著河流帶下來的?若依使用來源分析,是否可以分析出使用來源,希望從政策面上修正,從源頭截斷或限制使用。

    充斥著大大小小保麗龍的海邊。圖片來源:晁瑞光    保麗龍的削屑,卡在任何有可能的地方,非常難處理。圖片來源:晁瑞光    保麗龍、保麗龍、保麗龍、到處都是保麗龍。圖片來源:晁瑞光

這次海灘廢棄物監測的結果,以漁業用的保麗龍最多(大部分來自於蚵架),其它垃圾大部分也是塑膠製品,塑膠袋、保麗龍飲料杯分居第二、三名,其它飲料塑膠容器及玻璃瓶也很多,突顯國人在使用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已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問題。

而國人在對塑膠製品毫無節制的濫用下,塑膠垃圾已嚴重充斥於海洋,塑膠製品中所溶出的塑化劑、阻燃劑已漫佈於環境中,這是一種環境賀爾蒙,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殖系統。

而不易分解的塑膠也在海流的帶動下飄洋過海至其它國家,海洋學研究船Alguita號的網站上記載的:我們找到看起來看起來像水母的塑膠和像塑膠的水母,區別這兩個變得越來越艱難。他們在太平洋上發現來自世界各國的垃圾,已經形成巨大的垃圾流。

臺南市政府訂定「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已經開始實行,我們一方面支持政府,一方面也要督促政府確實執行,我們於海岸線所發現看到的事實,將會是支持政府施政最有力的證據。

對於保麗龍使用,環保署只在保麗龍免洗餐具的使用有所限制,也就是公告的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但實際上回收機制做的不好,保麗龍飲料杯更是氾濫,環保署限制的是很少使用保麗龍杯有桌椅的店家,卻沒有規範使用量最大的路邊茶飲店,這是非常諷斥不合理的。

海岸線即將被保麗龍淹沒,海洋垃圾將會是海洋台灣走向國際的另類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