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鳳山溪整治 環保署長聽取高縣府簡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心鳳山溪整治 環保署長聽取高縣府簡報

2007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0日中央社高雄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關心鳳山溪整治,行政院環保署長陳重信今天拜會高雄縣長楊秋興,聽取鳳山溪、曹公圳整治專案簡報,並實地勘查鳳山溪整治現況。他希望縣府儘快陳報整治計畫,環保署一定協助,並強調不只做環保而已,還要永續經營,讓子孫享有乾淨的水及空氣。

鳳山溪主河段流經鳳山市區,受到沿岸皮革廠、生活污水嚴重污染,成了「黑龍江」,支流曹公圳也成了臭水溝,髒到冒泡。縣府自2004年到2007年,獲得環保署補助新台幣四億三千萬元進行鳳山溪流域第一階段整治,已完成鳳山市大東橋到昭南橋兩岸八公里河段綠美化、中正公園人工濕地淨水處理,以及每天截流五萬噸污水淨化。

為改善鳳山溪整體流域的水體水質,縣府正推動第二階段整治及支流曹公圳景觀水質改善工程,利用設置臭氧曝氣處理系統,並將處理後的水源放流到鳳山溪與曹公圳等方式,希望鳳山溪博愛橋到光華橋段水質達到生化需氧量每公升十五毫克以下、曹公圳達每公升十毫克以下。

楊秋興表示,鳳山溪水黑又臭,有人建議加蓋遮掩。以往鳳山溪鳥松仁美段、大寮段沿岸皮革廠埋設深三公尺暗管排放廢水,污染溪水,經縣府取締後封管,目前沿岸只剩下五家合法皮革廠,廢水經污水處理設備處理後可飼養金魚。

他表示,縣府將鳳山溪整治列為重點工作,環保署補助四億多元,縣府也花費十億元取得整治土地,完成第一階段整治。鳳山污水廠處理後水源放流管線也已埋設完成,配合明年鳳山建城兩百二十週年,清出曹公圳護城河,引進水源注入,將來灌溉用水與家庭廢水分離,期許任內能看到乾淨的溪水再現。

環保署已將鳳山溪整治納入2008年到2011年行政院核定計畫,列為重要整治的五條都會河川之一,縣府水利局預定7月完成工程設計,送行政院環保署在月底審核。若審核通過,且縣議會同意先行墊付後,相關工程可望在今年十月發包,預計2008年9月底完工,總計兩項工程經費約新台幣4億3千多萬元,縣府配合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