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響應「呼籲政府重視公館永續發展」連署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請響應「呼籲政府重視公館永續發展」連署活動

2004年04月02日
發起者:公館永續發展聯盟

2004年的春天,台北市政府在公館新店溪一帶進行一項定名為「公館至新店溪岸區域整體營造」的規劃案,範圍從兒童交通博物館至師大分部校區與溪岸帶狀公園,區域面積70公頃。

從規劃單位「自來水事業處」粗糙的規劃內容來看,呈現的是一個完全以觀光遊憩為目標導向、充斥人工設施的遊樂園區構想。草率快速的規劃過程缺乏社區民眾參與和公開討論,這讓許多以公館為家的非政府組織、民間團體與關懷社區永續發展的市民滿懷不安和疑慮。大家因憂心都市生態遭受無可彌補的破壞,聚在一起討論,經過幾次互動凝聚共識,成立了「公館永續發展聯盟」,希望以永續發展為原則,針對市政府的初步構想提出修正建議,期待市政府重新檢討規劃案的定位。

針對這個規劃案,聯盟提出以下5點訴求:

  1. 本案應進行環評及提出生態保育策略,避免衝擊與危害區域內的生態資源。
  2. 本案應本著「公開」、「透明」為原則,儘速舉行「說明會」,邀請區域內相關公私團體與居民共同參與討論,說明及聽取相關意見。
  3. 本案需以人文資源整合與環境教育為主題考量,並輔以空間休閒規劃,切忌為建設而盲目開發。
  4. 本案應朝向委外公開招標方式進行,以保障都市規劃的前瞻性與施工品質。
  5. 本案應將社區文化活動與生活教育功能,納入設計規劃項目中,以資源整合提昇規劃的多元與在地化。

因此我們強烈的呼籲:公館地區需求的不是一個遊樂的設施,而是可以深刻體驗公館文化資產與環境教育的場所。如果你也認同聯盟的訴求,請參與我們的連署,共同呼籲主管機關重視此地區自然生態與文化資產的永續發展。

「公館永續發展聯盟」成員包括:荒野保護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紫藤文化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大自然推廣教育協會、台灣大學解說導覽社、台灣科技大學根與芽社團……(成員持續增加中,期望夥伴加入,請與我們聯絡)

懇請所有關心公館地區的朋友一起支持響應連署活動!

發起者:公館永續發展聯盟

聯繫者:邱昭豪

TEL: 02-29303193-16 0916-175110

FAX: 02-20346318

E-mail: B87610224@ntu.edu.tw

地 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1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