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地球日 422熄燈、關電梯1小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地球日 422熄燈、關電梯1小時

2008年04月03日
本報2008年4月3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環保署長贈書給福星國小學生,呼籲小朋友身體力行抗暖化因應2008地球日,環保署呼籲大小朋友一起為「拯救我們的天空」努力,在4月22日當天,由政府帶頭做起,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響應中午「熄燈1小時、關電梯1小時」的活動。環保署長陳重信表示,如果當天有1個人響應,可以減少0.25公斤的二氧化碳,如果有100萬人響應,就可以減少25萬公斤的二氧化碳。

環保署今(2日)在福星國小召開記者會,由陳重信帶領現場來賓簽署十大減碳宣言,並呼籲民眾在生活中落實減碳行動,為地球退燒。在地球日前夕,環保署架設「S.O.S. 拯救我們的天空」行動網站,宣導減碳行動,列了少搭電梯、少開冷氣、拒絕過度包裝產品、資源回收等「減碳10大宣言」,以喚起民眾愛地球的行動。陳重信表示,台灣的人口只佔世界0.35%,卻排放超過1%的溫室氣體,如果再不改善,台灣將成為火燒島。

陳重信提到台灣是第一個將溫室氣體減量措施法條化的開發中國家,雖然不是京都議定書的成員,但仍要讓國際知道台灣在減碳方面付出的努力。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徐光蓉則認為,政府應該設立短期減碳目標,在2012年回到2006年、2016年回到2000年的標準。

現場由大腳ㄚ劇團以「地球發燒了」行動短劇,告訴福星國小的小朋友少吹冷氣、少搭電梯、不浪費食物等愛護地球的行動。小朋友們也大聲宣示:「我做得到!」陳重信表示,我們應該要用行動為未來的主人翁留下青山綠水,也勉勵小朋友:「小時候懂得彎腰減垃圾,長大後一定會珍惜土地、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