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GIFT 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2008 GIFT 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2008年04月13日
編輯室整理

2008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當前城市發展的趨勢不再只注重硬體的建設,更需要重視環境、人文的關懷與內涵。隨著北宜高速公路通車,為蘭陽開啟百年變局,在這即將躍升的時刻,宜蘭國際綠色影展(GIFT)便是以重視環境、珍惜資源,以及對生命的關懷為主軸,藉由影片的播放,將此意念深植於人心。

2008宜蘭國際綠色影展將於4/19-26登場,共展出來自10餘國、近30部的精采好片,分有「環境危機&全球趨勢」、「綠色種子」、戶外「特映場」等單元。今年的戶外放映將移至宜蘭運動公園,室內放映則改至宜蘭文化中心(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演講室及羅東鎮公所展演廳。希望民眾不僅能悠閒的看電影,也藉此喚起對生活品質與地球環境的重視,共同營造美好的生活空間。

《蘭陽野鳥》及《產房》校外教學最佳教材

《蘭陽野鳥生態》影展展出的近30部的精采好片,由台灣導演拍攝的就有6部,其中《蘭陽野鳥生態》《產房》適合中低年級學生們觀賞,更是帶領孩子們認識環境及生態非常好的校外教學教材。

《蘭陽野鳥生態》由在地宜蘭人所拍攝,共介紹10餘種蘭陽地區的鳥類,如埃及聖環、朱鸝、八色鳥等;《產房》則由每年都有新作品跟宜蘭觀眾見面的柯金源導演所拍攝,紀錄一群海洋環境保育工作者為「軟絲」打造「竹叢產房」的過程,攝影機深入海洋深處,讓大家得以看見我們所不知道的海底世界。影展期間二位導演也會親自到宜蘭參加映後座談,跟觀眾們一起分享影片拍攝點滴。

環保概念札根 綠色種子單元歡迎兒童

《賽貝索偵探隊》特別為小朋友規劃的「綠色種子」單元包括《賽貝索偵探隊》《德國動畫精選集》《韓國動畫精選集》《海豹布偶》

《賽貝索偵探隊》以1979年北義大利發生的戴奧辛汙染為題材。小鎮上的化學工廠傳來巨大爆炸聲,不知名的白色粉末從天而降,動物和人們也開始生病,一群孩子為調查真相組成了偵探隊,決心找出災難的原因和可能的後果。

《德國動畫精選集》共有18部動畫短片,最短的影片只有40秒,當中也有真人動畫,創意十足;《韓國動畫精選集》則是首爾綠色影展中特別推薦的單元,該片導演也會親自來台與宜蘭觀眾交流;《海豹布偶》是一對姐妹意外撿到一隻白色海豹布偶後,生活開始變得熱鬧並充滿驚喜的故事。

捍衛家園不分國籍 全民動員現場直擊

《捍衛台灣鄉土紀事》在「環境危機&全球趨勢」單元裡,有幾部以捍衛家園為題的影片,包括來自美國的《德州環保女偵探》、來自英國的《滅頂家園》,以及台灣導演李泳泉及陳麗貴共同拍攝的《捍衛台灣鄉土紀事》

《德州環保女偵探》紀錄與石油化學工廠對抗的女戰士——黛安威爾森,她是捕魚人,也是5個孩子的母親,平凡的身份卻有著不平凡勇氣的她,在充滿限制及成見的情況下為家園努力;獲得舊金山國際影展及英國獨立電影最佳紀錄片的《滅頂家園》,以印度政府為發展經濟興建足以導致4千萬村民毀家失業的水壩工程為題,人民為此集結成反水壩組織對抗國家;《捍衛台灣鄉土紀事》紀錄自1980年代中期揭開的一連串反對公害的「自立救濟」,包括反核運動、反公害與生態保護運動等。

音樂電影戶外特映

《岡拉梅朵》戶外「特映場」單元,將在戶外放映宜蘭導演鄭文堂的作品《夏天的尾巴》,及深入西藏淨土拍攝的《岡拉梅朵》,皆是音樂元素十分豐富的影片。

《夏天的尾巴》以4位高中生為主角,透過音樂追尋夢想。他們找到一塊高鐵下的荒地,一起在這祕密基地裡放肆玩樂,並相約在夏天尾巴來臨之前,一起揮灑青春、體驗愛情,實踐搖滾樂的熱血正義,這群年輕人決定去做一件永不後悔的事。

《岡拉梅朵》則是第一部深入西藏拍攝、反映西藏生活,且充滿濃濃西藏風情的音樂電影,全片隨著女主角的旅程拜訪了多處珍貴的古蹟遺址,其中阿裡地區古格古王國遺址,更是第一次出現在電影中,融合西藏民歌及現代電子、搖滾、打擊樂的音樂風格,絕對讓觀眾耳目一新!

雙開幕片 探討環保新課題

《垃圾即食物》影展開幕片為來自荷蘭的《垃圾即食物》,戶外開幕則是來自美國的《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皆是老少皆宜的影片,也各自揭示了當前最重要的環保課題。《垃圾即食物》是以「廢物再利用」概念為出發的紀錄片,地球自然資源每天迅速地被耗盡,如何創造無毒或可重覆再利用的生產模式,是現代人的新課題。

《極地熊寶貝》則是以北極熊為主角,探討全球暖化危機。全球暖化議題近年來持續受到關注,宜蘭國際綠色影展每年幾乎都有關心此議題的影片參展,自去年的開幕片《白色大地》受到注目之後,今年展出《極地熊寶貝》,帶領大家以不同角度再看極地生態危機。

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國家雪冰資料中心(NSIDC)拍攝到的衛星影像顯示,在全球暖化效應影響下,幅員遼闊的南極威爾金冰棚已開始解體。位於冰棚一角、面積廣達414平方公里的巨冰,近日突然崩裂,這是因為一座長41公里、寬2.4公里的冰山,在2月28日從冰棚西南前緣處斷裂所致。此為2002年以來最大規模崩裂,這樣的狀況也同時在北極發生。綠色影展的展出片,除了讓再一次正視環保的重要性,也進一步呼籲大家謙虛反省、珍惜資源、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