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有藍天 | 環境資訊中心

窗外有藍天

2008年04月10日
作者:陳曼麗(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利擁有清澈藍天今〈2008〉年的地球日,由美國發起「天空請願書」( Sky Petition),請關心地球的公民,都向國會議員請命,請他們對於溫室氣體排放加以控管,以遏止全球暖化。

從1970年開始,地球日的活動就在全世界各國熱情串連,由民間團體發起,其後政府和企業相繼加入。三十八年來,大家特別在4月22日進行地球保護的行動。我們希望每一天都是地球日,讓美好的行動天天都發生!

地球環境在工業大革命之後,大量開採和長距離運輸,使得資源和能源不斷消耗, 同時產生污染。瑞秋卡森女士在1962年發表「寂靜的春天」,對環境受到汙染,以致鳥群動物不再鳴叫,春天變得安靜無聲。在地球日活動發起後,人類的反省力量產生變化;近四十年,數億人們積極投入,從地球可持續發展的角度,想為現代和未來的子孫,留下一片生存的美麗空間,尊重生命與萬物共同生活。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利擁有天空。白天望著清澈藍天,晚上享受繁星滿天。不論我們是貧窮或富貴,不論我們是在台灣或美國,我們都擁有同樣的一片天空。然而,現在,當我們仰望天空,天空仍然是一片蔚藍嗎?在地球很多角落,工業的汙染、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露天的燃燒,都把我們的天空弄髒了。污濛濛的灰天,遮蔽我們的雙眼,也遮蔽我們的心靈,使人都陰沉起來。

恢復天空的美麗,讓每一個在天空下的人,充滿快樂的滿足。西雅圖酋長說,「誰能購買我們的天空呢?」他們應該屬於我們的子子孫孫,我們只是替他們看守而已啊﹗望著窗外,我摸不到天,但我知道這片藍天現在是屬於我!

◎請上地球日活動網站,一同參與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