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不到飛魚 捕撈秀變觀光賣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抓不到飛魚 捕撈秀變觀光賣點

2008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1日自由電子報恆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恆春進入飛魚捕撈季節,不過漁民卻苦哈哈,恆春區漁會總幹事朱品璇表示,今年飛魚季節實在很淒慘,往年清明節過後,沿海都已經有上千公斤漁獲量,但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多的一天也只有300多公斤,這幾天有時連100公斤漁獲量都不到。

朱品璇指出,東港地區的鬼頭刀漁獲量也傳下降,推測可能是大環境改變,實際原因仍待了解,但都希望飛魚群只是較晚到達,否則今年恆春漁民就難過了。此外,飛魚捕獲量銳減加上蘭嶼地區禁止恆春漁民越界捕撈,恆春捕撈飛魚目前只剩兩組船隊,魚價也因此水漲船高,從去年一公斤60元,現在已經高漲到一公斤逼近100元,不過,邱姓漁民表示,價錢再好也沒有用,根本就沒有飛魚可以賣,捕獲量連付漁工的工資都不夠。

漁民變向開拓新財源,利用載客觀賞抓飛魚的行程,希望招攬沒看過捕捉飛魚的觀光客,某江姓業者表示,恆春漁民是「全台最會抓飛魚的船隊」,四艘大小漁船合作的捕撈方法,每人400元,就可觀賞約兩小時的捕撈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