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科教館「節能減碳」今夏開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科教館「節能減碳」今夏開講

24場講座 精采上桌

2008年04月11日
本報2008年4月10日台北訊,顧美芬報導

第39屆世界地球日將屆,今年以「氣候變遷」為主題。每年4月22日地球日這天,全球計有184個國家、超過5億人參與盛會。台灣愛地球心不落人後,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舉辦「節能減碳」系列講座,將於4月至8月熱鬧登場,全面投入抗暖化大作戰。

時序進入夏季,又到了用電的高峰期。「水電、油價到底該不該漲?」「怎麼漲?」「漲多少?」這恐怕是近來最熱門的話題,這也說明了,「節能減碳」的世界潮流,幾乎是每個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不可迴避的問題。

台灣從1990年開始加入世界地球日活動,推展至今邁入第18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特別擎畫了「暖化HOT到家」-節能減碳系列推廣講座,其中包括從「科學角度」、「政策因應」、「國際觀點」、「在地行動」、「城市節能」、「生活減碳」、「新能源與再生能源」七個面向分別介紹與探討,以及觀賞《不願面對的真相》、《極地熊寶貝》、《第11小時》等暖化紀錄片並進行討論。

負責主辦這次活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許心欣表示,隨著氣候變遷,全球溫室效應問題日益嚴重,節能減碳,保護地球,已經是不可逆的環保趨勢,但台灣還有許多人對這個議題不甚了解。

許心欣說,今年希望藉由系列講座的進行,邀集不同領域的專家和環保人士,從不同面向深入探討全球暖化的成因與因應之道,更希望能為民眾建構完整的認知,覺察暖化議題的嚴重性與影響性,進而願意付諸行動,從自身生活開始節能減碳,為暖化議題盡一己之力。

系列講座中,涵蓋了你我切身的議題,例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賴偉傑主講「你家電費該漲價嗎?--面對氣後變遷之能源選擇」;聽過食物里程的概念嗎?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將跟你一起探討「食物里程與全球暖化」;環保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則從「蘇花高爭議看台灣減碳問題」;而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景觀組長李中原教你「抗暖化的漂亮祕密武器--城市綠屋頂」,內容相當實用,且具有教育意義。

此外,當然也少不了探討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與因應對策,以及環保署針對溫室氣體減排政策的說明等。其他還有許多內容精采可期,想要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嗎?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節能減碳」講座將於4月至8月間,每周六上下午各一場,共舉辦24場次,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大手牽小手,相招來愛地球哦。

活動資訊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