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的快樂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玉米的快樂

2008年08月10日
作者:陳秀竹

5月初,我和蝙蝠研究人員上太武山田野調查,在玉章路上山的地方,遇到騎著獨輪單車的李國銘老師,他告訴我送我的玉米種子已經放在國家公園行政中心門前,於是在田野調查結束,趕快回到李老師說的信箱下面,找到他送的玻璃罐,裡面有黃色及紫色的玉米種子。

過幾天一早,在中山林遇到李老師來運動,他說玉米種子送了好幾位好朋友,希望我能把種植的過程與經驗和他分享,並且告訴我有農友分享說,除蟲害,不要用農藥,會破壞生態,可以用辣椒水噴;玉米開始抽穗時,要用人工輕輕剝開葉子,把蟲抓起來。

起初我一直找不到時間播種,後來在屋旁有1、2公尺左右的苗圃,先生剛採收了女兒從日本買回來的袖珍「櫻桃蘿蔔」,於是我分別種了20多顆玉米種子,每天紀錄,發現約第3天就發芽了,而且發芽率100%,讓我很有成就感,每天都寫玉米的生長日記,終於長得有1公尺多高,開始有花,每天下班我都會去觀察,初發現有綠色的小蚱蜢,在修長的綠葉上啃食,我沒有傷害牠,只是輕輕的趕牠走,牠被我碰到就迅速的跳起,有時還有兩兩正在交配的哩!幾天下來,玉米修長的綠葉仍餵飽了不少小蚱蜢,那葉就成了田野的印象派畫作一般,真是精彩!

讓人驚喜不斷的是,除了小蚱蜢,還有七星瓢蟲也來分享甜蜜的餐點。體型更為嬌小的瓢蟲,色彩卻十分的豐富,我在一旁觀察並拍照紀錄,奇妙的是,可能是錯過季節,沒有其他的蟲害,今年稍早大嫂山上的田種了兩畦的玉米,都是滿滿的蟲,把成長中的玉米啃食精光,我們沒有任何收成,但我的這一小塊玉米田,似乎避開了蟲兒大發生的季節,快樂的成長。

接著,發現玉米開始結穗,在莖的節間,每一株會鼓起綠色長圓形的玉米包裹,有時一株會有兩穗的情形,每天都可以看到它天天在努力成長,身材渾圓起來,大嫂要我有些兩穗的要刪除,只留一穗才會飽滿,但我捨不得,隨它們高興的長,大嫂以她的經驗教我玉米鬚轉黑褐色就可以採收。

終於有成熟的玉米穗,採了3、4個水桶之後,姪女說玉米鬚可以煮湯,有利尿、強腎的功效,我們便一起分享,有一次帶去大姐家分享,品嚐自己種植的食物,讓人有滿滿的幸福與感動;女兒帶日本室友來,還特別採收幾穗和她們分享;再一次採收,就帶到金城和外甥家的雙胞胎一起品嚐,那種在口裡細嚼慢嚥的感覺,特別的讓人感動!

全部採收完畢,又再種了一次,也是20粒左右,仍然很快的就發芽了,再一次和小蚱蜢相遇,不知我這樣種玉米,是不是也為小蚱蜢營造食物的空間?這次分兩次採收,和珍及大嫂一起分享,水煮的玉米鬚湯,還和先生分享,有些較嫩的玉米嚐起來宛如玉米筍,增加不同的口感,長出來的玉米穗,有些紫色與黃色的顆粒交錯,既美麗又有不同的滋味,好甜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