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米價可能仍將上漲一段時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米價可能仍將上漲一段時間

2008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1日法新,馬尼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稻米研究所今天說,由於稻米的產量趕不上急遽增加的需求,米價可能仍將繼續上漲一段時間。

這個設於菲律賓的研究所稍早警告,在各國政府努力提供廉價的稻米之際,稻米需求急遽增加可能引發社會騷動。米價過去兩年持續上漲,已經接近最高米價紀錄。 國際稻米研究所在最新一期期刊「今日稻米」引用該研究所經濟學家潘迪的話說:「長期供需失衡由已持續多年的存糧逐漸耗盡可以明顯看出。」

目前在國際市場交易的稻米,僅是全球年產量的7%。稻米是30多億人的主要糧食,這些人大多居住在開發中國家。 國際稻米研究所說,這是因為稻米被視為政治商品,各國政府努力維持大量存糧,以防止米價大幅波動。 研究所表示,該研究所曾召集一群專家開會,以草擬化解這項危機的一些方法,這些專家同意,提高產量是唯一的長期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