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水管路 無須新建廁所 | 環境資訊中心

天母水管路 無須新建廁所

關係各位山友呼吸的權利

2006年02月16日
發起單位: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大地旅人工作室、台北市民權益促進會、荒野保護協會、天和里社區發展協會、台北市婦慈協會、三角埔工作室.....

熱愛登山運動的朋友們,北市環保局要在天母水管路美麗涼亭處蓋廁所,我們認為在這草山水道系統古蹟兼具水源保護區自來水管旁,興建此廁所,位置不恰當,理由如下:

  1. 廁所預定地,涼亭屋頂已拆除本步道是草山水道系統古蹟的重要部分,在文化遺產上興建廁所時,其地點是否經過評估?另外此廁所在自來水管旁,廁所產生之污水,是否會污染到自來水源?
  2. 環保局選定此處,位於步道高度1400餘階梯之節點,公廁居高臨下,衍生之污水若向下漫流,不僅影響生態,各位愛山者辛苦拾級而上、氣喘吁吁撲鼻而來的,不是芬多精,卻是陣陣水肥惡臭,這樣的味道對身體健康有害,也大掃運動興致。
  3. 水溝裡水質不佳此廁所有兩層樓,上層為涼亭。在上層涼亭休息的登山客,同樣也會聞到廁所的惡臭。
  4. 涼亭50公尺周邊已有三家餐廳及流動廁所提供使用,在此興建廁所並無急迫性。

我們建議公廁設立於步道入口處,不僅容易維護清潔,也不致因高處排污而影響天母居民用水安全。目前工程因為居民要求而暫停,但是環保局尚未清楚表明不在此蓋廁所,所以我們希望大家一起向市府提出市民的意見。

希望大家一人一信或打電話到市政府陳情

聯絡人: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2833-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