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30年來經濟發展引致了大量外來物種的入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近30年來經濟發展引致了大量外來物種的入侵

2008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30年來的對外開放,如急劇增長的對外貿易、頻繁的人員交流,以及日益增多的開放港口等導致了更多外來物種的傳入。

中科院研究人員撰寫的有關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BioScience 2008年第4期上。報導指出,1999年以來,海關截獲的入侵物種數量迅猛增加。快速發展的交通業又促使了這些外來物種在全國各地擴散傳播,通過對公路、鐵路、水運和民航等各種交通途徑的快速發展所造成的影響進行分析後認為,不斷擴展的高速公路、鐵路網和國內民航使外來生物更容易「搭車」遍布全國,從20世紀80年代以後,外來物種入侵和爆發的比例明顯增高,與交通業的發展程度成正比。

北京為2008年「綠色奧運」戰略治理入侵害蟲美國白蛾,但一些準備工作也可能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為了美化北京城區景觀,大量外來草種和苗木被不斷引進,這些植物不僅可能攜帶外來病蟲害,它們自己逸為野生後也可能給環境帶來威脅。文中還分析了水體富營養化加劇水生入侵植物危害,以及近年來的「寵物熱」對入侵種擴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