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 宜蘭山區現蹤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 宜蘭山區現蹤跡

2008年04月17日
本報2008年4月17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山毛櫸春天的翠綠貌台灣水青岡又名「台灣山毛櫸」,是冰河時期存活至今的珍貴物種,林務局和宜蘭大學教授陳子英在宜蘭大白山和蘭崁山區,發現台灣水青岡的新分布地區,這是目前已發現最東、最低海拔的分布地點。但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台灣水青岡面臨能否續存的危機。

台灣水青岡,屬於殼斗科水青岡屬的落葉喬木,春天開花長葉,夏季時形成濃綠色的樹冠,秋天葉子鮮黃,冬季繼而落葉蕭瑟,四時各有不同的景觀。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水青岡為水青岡屬植物演化上最古老的一群,也是「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的珍貴稀有植物之一。

根據林務局的調查,目前台灣水青岡在台灣有兩大塊分布區域,一處是在台北縣、桃園縣交界的拉拉山、插天山一帶,農委會已於1992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成立「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另一處在宜蘭太平山翠峰湖附近的銅山地區,是目前台灣水青岡最大的棲息地,約有1100公頃,是林務局及陳子英在2000年時調查發現。

山毛櫸記者會上的宜蘭大學自然資源系陳子英老師2006年首次發現的最新地點在宜蘭的大白山及蘭崁山區,這是零星、獨立於山頭的族群,台灣水青岡在大白山的分布範圍約33.98公頃,蘭崁山的族群面積最小,約0.43公頃。陳子英表示,這些可能是過去冰河退卻後、零星獨立在幾個小山頭稜線,也是目前已知全台最低海拔的分布地。他更進一步說:「若氣溫持續暖化,這些殘存在山頭的族群,退無可退,可能就會消失不見。」

林務局則表示,為了維繫台灣水青岡物種的存續,今年開始推動「台灣水青岡森林之生物多樣性監測研究」計畫,了解各地族群現況,以復育及保存台灣水青岡的生存。此外,林務局也在太平山翠峰湖附近、水青岡分部區域的外圍邊緣,開闢「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讓民眾能夠親近此一珍稀植物,同時感受雲霧籠罩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