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核能非潔淨能源 推廣生質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總統:核能非潔淨能源 推廣生質燃料

2008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陳水扁今天表示,最近有人提出台灣應繼續發展核能發電,但核能並非「潔淨能源」,核廢料仍無法妥善處理。總統期盼藉由政府與民間的努力,推廣生質燃料運用在各方面的發展,為降低化石燃料用量以及抵抗地球暖化盡一份力。

陳總統在今天出刊的「阿扁總統電子報」中以「應該面對的真相」為題表示要正視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設法減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特別是研發乾淨能源技術來取代傳統化石能源的運用,例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以及生質能源等等。 並進一步指出,最近有人提出台灣應該繼續發展核能發電,但核能並非「潔淨能源」,過去朝野仍對「核四」是否續建有所爭論,核廢料仍無法妥善處理。

外界質疑推廣生質燃料會破壞環境、促進糧食價格上漲,總統表示,台灣目前糧食供應來源充足的前提下,政府每年固定補助高達二十多萬公頃的休耕農地,這些農地未來可以作為種植生質燃料的用地,並配合農委會「綠海計畫」,對於休耕農地輔導造林並給與獎勵補助,對吸收二氧化碳、解決全球氣候暖化的問題,同樣也會有具體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