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進綠人聯合國 串聯全球抗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前進綠人聯合國 串聯全球抗暖化

2008年04月18日
本報2007年4月18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台灣綠黨與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召開參與全球綠人大會行前記者會台灣歷經2008總統大選,二度政黨輪替,在眾人擔憂台灣政治光譜走向一黨獨大專政的回頭路時,民間團體的政治運動卻未曾停歇。世界地球日前夕,台灣綠黨與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籌組台灣代表團,於5月1-4日前往巴西參與全球綠人大會。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台灣國際地位處境特殊,入聯或反聯投又遭遇挫折,然而全球綠人早在10年前就承認台灣為正式會員國。

全球綠人大會為全世界超過70個國家的綠黨代表大會,目前全球綠黨在各國國會的總席次超過350席,在政治的勢力上佔有一定的份量。歐洲綠黨聯盟即曾四度主導歐盟議會通過決議,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後京都協商 台灣不缺席

「氣候變遷」為此次全球綠人大會的主題,會中將就5大議題進行討論,包括能源生質能、後京都提案、永續城市、綠人未來和氣候變遷。

2007聯合國巴里島氣候變遷會議後,後京都議定書的協商已經展開。立法院日前審查行政院提擬的「溫室氣體減量法」,據台灣環境行動網秘書長潘翰疆表示,部分立委極力主導欲通過可帶來龐大商機的碳排放權交易機制(CDM),他認為台灣政府不願意制訂減量基準年與期程,完全是捨本逐末。然而,以台灣目前的外交處境,未來恐怕還是無法參與國際市場。

潘翰聲表示,這次台灣綠黨將在大會中提出後京都提案,串聯國際力量,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積極進行減碳行動。中國和印度的碳排放也是會中焦點,台灣綠黨將從台商的角度切入,協助國際敦促中國的碳排放減量。

民間串聯 社會多樣性代表與會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前往巴西的代表團,共有25人,由環保運動者、勞工運動者、農民、學者、綠建築與空間規劃者、台灣原住民、大學生和媒體所組成。號召這群人的一位主要人物是前環評委員、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

文魯彬指出,他希望能串聯台灣的民間團體,針對政府、民代與財團間的不當勾結與分贓,重新思考台灣民營化的問題;此外,也要檢討台灣的能源、農業政策,他說,這需要國內團體的力量。他本身將以全職志工的身份,投入全球綠人台灣之友的運作,希望有更多人和團體加入支持綠人的理念。

綠黨參與全球綠人會議,將引進國外先進觀念,與國際綠黨串聯,把他們有關能源、草根(參與式)民主的理念和行動方案帶回台灣,與台灣團體分享。文魯彬表示,要透過實踐全球綠黨憲章的核心價值,幫助台灣走出去,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

蘇花糕餅舖 分享青年抗暖化行動

要讓全球綠人看到的,不只是台灣的碳排放問題。參與反對興建蘇花高的青年抗暖化聯盟,便要以「蘇花糕餅舖」的成功行銷案例,在全球青年綠人(Global Young Geens)會議上,分享台灣青年參與抗暖化的成果。

就讀台大的李涵茹指出,台灣民眾並非不關心環境議題,問題出在他們不知道有這些問題。從蘇花糕餅舖的案例可見,把環境議題包裝,進行分層的推廣,透過多樣化的行銷手法,可以讓更多人了解環境議題,這是他們與國外青年綠人分享,也希望讓國際看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