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彈藥庫生態豐富 地球日更添色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城彈藥庫生態豐富 地球日更添色彩

2008年04月21日
本報2008年4月21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苓云報導

自然步道協會的曾坤發在生態導覽時提到:土城彈藥庫不只蝶類與蛙類生態豐富,植物亦也不惶多讓地球月系列活動19日在有「綠寶石」之稱的土城彈藥庫揭開序幕。來到這裡的民眾許下對環境的願望,也種下希望的樹苗。自然步道協會的生態解說導覽,引領民眾更深入地認識綠寶石的美妙;而農夫市集是有機生活與在地飲食抗暖化的實踐與分享。

都市綠寶石 動植物的天堂

由於軍方管制,土城彈藥庫保存了許多珍貴的原始生態。其中計有40幾種蝶類、10幾種瀕絕蛙類與70幾種原生植物;不但處處可見紫斑蝶在人前飛舞,據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成員廖崇賢表示,彈藥庫8點到10點的早晨,蝴蝶數量更是「多得讓你拍照拍到翻掉!」在廢棄的消防水池邊,民眾也一睹了中國樹蟾、白頷樹蛙和台北樹蛙等蛙類的風采。

其實,廢棄的消防水池,曾一度因為水質優養化,造成一批批小青蛙因缺氧而慘死,直到2006年,復育青蛙棲息生態的綠手指——陳吉隆,開始用水芙蓉等水生植物淨化水質,改善四座水池環境,建立青蛙的棲息天堂,也用鏡頭為這些綠色身影留下珍貴的記錄。

不只蝶類與蛙類生態豐富,植物也不惶多讓。在自然步道協會的生態導覽員曾坤發的帶領下,彈藥庫變身成偌大的自然教室,隨手拈來皆是教材,參與民眾認真地記下植物的學名與特性,其中許多與生活或童年記憶相關的種類,更是引起大夥的共鳴。像是古早時製成牽牛繩的串鼻龍、原住民的鹽巴——羅氏鹽膚木、果實與梗可以拿來煮稀飯跟開水的龍葵,還有又稱江某樹的木屐樹,也成了大家紛紛挑戰繞指柔功夫的玩具。驚呼與笑語在樹林間陣陣響起,與蛙鳴鳥語相應。

在地農夫市集 健康又環保

前身為國軍勤篤營區的彈藥庫,由於歷史的機緣得以保留許多珍貴的生態,如今這座世外桃源卻可能因為北縣政府的看守所遷移與開發計畫而不復存在。彈藥庫在地居民為留住綠寶石的美麗,成立「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希望在公平公開的討論基礎上,尋求其他更適合的開發方式。而結合觀光、生態旅遊與教育的示範社區或許是個好選擇。此外,藉由舉辦農夫市集,正可將彈藥庫內的休閒有機農園產業與經驗與來客分享推廣。

2001年起農委會與台北縣政府輔導當地朝「土城生態休閒農園區」發展,其中「添伯昆蟲生態農園」、「勤篤水稻香草農園」等,都是在這樣背景下成立的。農園的主人們,也在農夫市集中大方分享他們的有機生活經驗。

參與農夫市集的添伯家添伯家的米苔目淋上些許蠔油與自製的苦茶油,濃濃的茶油香,讓吃過的人都大呼過癮;一旁一包包的苦茶油籽,浸在水裡搓一搓,白白的泡沫能有效去除油汙與塵土,是清潔的祕密武器,且不用擔心化學藥劑的殘留。勤篤農園的鳳梨鼠尾草、迷迭香等,除了做成香袋販賣,還可以泡茶喝、入菜調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月薪6萬5的「阿輝哥」,捨棄了高薪工作,專職從事有機農耕至今一年多。三個多月前,他向台北石門「臨海有機農場」的主持人劉力學取經,學得將廚餘變黑金的魔法,利用菜市場丟棄的廚餘,以30:1的比例添入木屑,製成天然且營養完整的有機肥,乾濕分離的處理方式,不會產生臭味。在這種有機肥灌溉下,阿輝哥的蔬菜個個頭好壯壯,本著珍惜生態的心,他也在農夫市集中極力推廣此種堆肥法。

使用有機農法,兼顧飲食安全與友善對待土地。彈藥庫內的居民幾乎人人都有土地並從事耕作,平時也會互通有無,「你送我一把蔥,我回贈一盒桑椹果」,這樣的社區生產、社區消費,在一個社區內形成完整的能量循環體系,減少多餘的資源消耗。

結合生態導覽與有機休閒農業的示範社區,不但是彈藥庫除了看守所外的另一個選項,也是我們與地球相處的另一種選擇;正如同土城綠寶石的未來不是只有一個可能,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也可以雙贏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