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盟向新政府喊話:不要核能、電磁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盟向新政府喊話:不要核能、電磁波

2008年04月22日
本報2008年4月2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環保聯盟召開對新政府施政要求記者會,左起為郭金泉、施信民、徐光蓉、陳椒華。距離新總統上任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選在422地球日的前夕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當選人馬英九重視電磁波、溫室氣體、核能危害等議題,勿延續過去開發建設的舊思維,成為破壞環境的兇手。

馬蕭在選前提出的「愛台十二建設」,引發環保團體質疑。台大化學系教授、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指出,美其名為「愛台十二建設」,實際上卻是「害台十二建設」,政策內容多著重在交通、產業等硬體建設。施信民認為其中的「產業創新走廊」實則是從南到北普設工業區;推動「農村再生」、釋出不適用農地,利於土地開發業者,對於小農沒有幫助;而「海岸新生」、解編保安林、活化沿海土地利用,更可能對海岸造成破壞。另外,他更進一步指出,「建設全世界第一的無限寬頻國家」可能讓台灣成為「全世界電磁波最高的國家」。

環保聯盟前會長陳椒華表示,日前全球蜂群消失事件,根據研究指出可能與電磁波有關。而台灣目前並無專法管制電磁波輻射量,且標準更遠低於中國、俄羅斯等標準較寬鬆的國家。陳椒華呼籲新政府應參考國外嚴格的限制,儘速訂定「電磁輻射公害防治法」加以管制。

另外,環保聯盟會長徐光蓉也對新政府提出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要求。根據統計,1990至2003年間,台灣共增加1.3億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其中然煤發電佔了0.72億,再加上六輕,共佔全部溫室氣體的88.1%。徐光蓉認為應從排放最多二氧化碳的部門開始減量,因此電力部門與產業應該最先訂定減量目標與時程。她進一步指出,台灣Co2排放量應在2012年回到2006年。

馬英九在能源議題上,擬定發電策略「積極朝低碳能源超過50%方向推動」的目標,但環保聯盟反對核能作為低碳能源的選項,並要求重大爭議性的問題,如核能機組興建案,應交由公民投票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