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地球暖化 馬英九:將開徵能源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地球暖化 馬英九:將開徵能源稅

2008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1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英九還沒上任,已經有加稅的計畫,馬英九21日主持地球日活動時,呼籲大家要正視地球暖化問題,馬英九也說,為了推廣節能減碳,未來將開徵能源稅,還要制定人均水消耗量,也就是每人平均每天最好用在245公升以內的水量,超過的話水價恐怕就會累進調高。

馬英九表示,「必須要建立碳權交易的制度,我們也要開徵能源稅,但是能源稅不是為了要增加政府財政收入,而是要達成節能減炭的目標。」

所謂的能源稅,就是往後汽柴油、天然氣、煤碳、航空燃油等油品以及桶裝瓦斯都要從量課稅,也就是價格會往上看漲,除了燃料之外,生活必需的水,馬英九也認為應該節制用量。

選前,馬英九就對鋼鐵業者直言,想擴大投資,要去種樹。並主張開徵能源稅。他還提出減碳目標,CO2排放量在2016年至2020年間回到2008年排放量的50%,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2050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的50%。

未來,馬英九將加速訂定「溫室氣體減量法」,在國際協商未達成共識前,就先做了,依上述目標進行。在具體作法上,包括規劃碳權交易,鼓勵企業在國內外造林植草。並將建立公平有效率及開放的能源市場,使能源市場逐步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