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燃料棒運抵貢寮 高風險運輸 地方卻蒙在鼓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燃料棒運抵貢寮 高風險運輸 地方卻蒙在鼓裡

2008年04月24日
本報2008年4月24日台北訊

台電核四廠燃料棒今(24)日凌晨運抵貢寮,事前未告知週邊居民,民眾洽詢地方官員,台北縣政府、貢寮鄉公所也表示不清楚。地方民眾與環保團體批評,如此高風險的運輸作業,居然未對權益相關者公開相關資訊,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如此黑箱作業,令人遺憾與憂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環保團體是昨(23)日接獲民眾通知,才獲知此事。據貢寮居民通報,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昨日上午正由基隆港報關,晚間由海路運輸到貢寮的核四廠區,但居民對此一無所知,事前詢問地方政府也表示不清楚。

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屬於高度放射性物質,國際間核能燃料與廢料的運輸,都受到高度矚目與嚴格監督,因為在運輸途中發生任何意外,都有造成輻射污染的危險。

崔愫欣批評,這樣一件關乎當地環境與人民安全的核燃料運輸作業,為何不公開資訊,讓途中經過的沿海各鄉鎮的居民與環保團體知道?不但刻意排除民間監督,甚至也沒有對可能會受到影響的地方居民善盡告知義務。環保聯盟表等團體均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此種剝奪人民知的權利、黑箱作業的作法。

崔愫欣表示,若原委會與台電仍用黑箱作業此種不民主公開的方式進行,不重視運輸引發的安全與環境問題,不重視核電廠周圍居民的安全與權益,一定會受到更多輿論的尖銳質疑與批評。

鹽寮反核自救會則抨擊,在520政府交接之前,重大未決事務不應趕工硬做,核四廠的安全與廢料問題仍然無解,尤其核四廠的使用執照尚未發放,台電卻急著讓有管制的核能燃料偷渡輸入,試圖造成核四廠區已經有輻射擴散的既成事實,排除民眾的反對意見。

環保聯盟認為,核四廠目前仍在興建中,而且核四廠的興建費用仍需立法院通過預算追加,因此能否完成、何時完成仍屬未知。在未確定核四廠可以完工之前,輸入高放射強度的燃料棒是一愚蠢的行為,不只浪費公帑,也增加核四廠區及附近地區的輻射風險。

環盟主張,縱使核四廠興建完成,是否運轉仍應交由公民投票決定,在未經民主程序同意運轉前,不應貿然輸入燃料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