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出醜要提告 公督盟無懼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立委出醜要提告 公督盟無懼威脅

2008年04月25日
作者: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國會資訊公開透明乃國際潮流與趨勢,立院大門理應隨時為公民敞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繼有立法委員口出「他們(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憑甚麼監督我?」狂言後;又有立委無法接受本聯盟積極監督國會活動,聲言將把本聯盟列入「立法院最不受歡迎人物」和提出告訴,擺出無視民主的狂傲姿態,令人遺憾。

今日(24日)上午,本聯盟於辦公室公佈「立法院遲到紀錄」,指出就立法院所公佈的議事錄統計,開會延遲時間最長的委員會為「交通委員會」,平均28分鐘;其次是「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的9.25分鐘。但其中,衛環委員會由召委鍾紹和主持時,延遲時間為13分鐘。

對於本聯盟縝密調查並統計得來的數據,遭到點名的委員會召委陳根德與鍾紹和大表不滿,並於媒體宣稱,準備將本聯盟列為「立法院最不受歡迎人物」,甚至不排除提出告訴。

立法委員作為民意代表,接受公民監督與檢驗,天經地義。本聯盟代表全國三十多個公民團體,在國會諸多不透明重重阻礙下,盡力於客觀、詳實地對全民公開僅有的資訊,如此僅有全豹之一斑,便引來委員暴跳如雷反彈,讓我們不禁心頭一顫:到底是委員們太過嬌貴,承受不起人民監督;還是立院內「不可告人」的黑暗角落太多?怕人民逐一掀翻後難以見人。真相如何?我們實在越來越好奇。

國會資訊公開透明乃國際潮流與趨勢,立院大門理應隨時為公民敞開;陳根德委員所謂「列為立法院最不歡迎人物」的恫嚇言語,與「他們憑甚麼監督我」同樣缺乏民主常識,格調之低,不分軒輊,目前並列本屆立委「佳言榜」前茅,請再加油。

本聯盟鄭重呼籲,若立委諸公自認受到委屈,應以更積極改革贏取民眾信任,儘速對全民開放VOD隨選視訊,公開議事過程,把所作所為完全攤在全國民眾眼前,自然不會再受「誤解」。此外,本聯盟的監督作業之民主火車正加速行進中,將持續不懈,絕不受狂嘯威脅影響和阻擋,敬請立委諸公體察時勢,螳臂擋車後果難期,切勿錯判形勢自誤誤國,則國家幸之,人民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