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到底安不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核四到底安不安全?

2008年04月25日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小小的台灣無法承受任何一絲的核能意外,圖為車諾比4號反應爐爆炸今年2月初蘋果日報以大篇幅報導台電擅改核四廠設計,違規變更達395處,造成安全上的重大危機,其他各報隨後加入追蹤,絲毫不令人意外的,台電宣稱一切都沒有問題,但事實上2008年對核四廠來說,從一開始就災難頻傳,從1月份開始,核四廠區工程三天內連續發生兩起工安意外,造成兩名工人死亡。勞委會緊急派員檢查核四廠51處工地,發現工安管理有缺失,立即勒令其中14處工地停工,並罰鍰80萬元。

台灣的公共建設品質向來令人無法放心,尤其核能電廠這樣具有高度危險性的設施,豈不應該受到更多的檢驗與監督?生活這個小島上,一但發生輻射意外,無人可以倖免,相信人人都有權利關心並提出這個疑問,「核四到底安不安全?」

但不管是核能技術或是土方工程,都有某種的專業性存在,一般人若不長期觀察不易了解,而目前與核電相關的資料與合約都沒有公開,相關資訊等於被封鎖,因此就有了讓台電與原委會迴旋的空間,面對質疑永遠老神在在,因此這次若非蘋果日報接獲爆料,不知民眾的權益還要被壟斷到何種地步。

報導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根據原能會未公開的《二○○七核四工程管制報告》,核四工程去(2007)年1到11月、共395件台電自行變更設計,其中20件涉及安全問題。其中違規最嚴重的是反應爐的「緊急冷卻水道」焊接工程,未照美商奇異公司設計施作。報告指奇異認為此變更將使「重要安全功能喪失,導致實質危害」。而台電立即在第二天發布新聞稿說明,因為核四工程浩大且繁複,若發現依設計圖指示卻仍無法施工或施工有困難時,必須進行必要的設計修改,但這些修改一定會依相關規定,先與原設計廠商討論、取得認可,再報原能會核備,絕不可能有「擅改設計」情事。

聽台電說的輕描淡寫,變更原設計真的會有這麼大的問題嗎?如果這是火力或水力電廠,也許我們不用這麼緊張,但核能電廠不比一般電廠,其中反應爐緊急冷卻水道支架焊接工程未照原設計,若爐心漏水、冷卻水又故障無法補充,恐令大台北地區數百萬民眾暴露於輻射死亡,而這並非危言聳聽。

為什麼環保團體這麼擔心核四的安全呢?這麼專業的工程一般人能不能理解呢?我們簡單來說,要了解核能安全的問題,可以分成兩部份,一部分是先天不良,一部分是後天失調,所謂的先天不良,是指原設計的問題,台電宣稱核四廠使用的是最新型的進步型沸水式核反應器機組(ABWR),但其實在1996年簽約之初,這是一部無製造經驗與商轉經驗的機型,到目前為止,機鹷也才屆10年,許多結構性的瑕疵問題逐漸浮現,其中最嚴重的就是2002年8月29日以來,日本媒體披露各大電力公司蓄意隱瞞核能反應爐損傷的事實,在日本造成極大風波,為了進行進一步的檢查,許多核電廠只得被迫停止運轉。而核子反應爐的爐心側版龜裂這個問題,是原設計就有的問題,曝光後日本已逐漸更換,這是像日本與台灣這類位於地震帶上的國家需特別注意的危險,但由於所需經費甚鉅,原委會至今不願承認這個問題,將民間的質疑斥之為胡扯。而去年7月日本發生的大地震,超過所有核電廠的耐震設計,更是台灣應該引以為鑑的,但至今也無人關心。

這種推託責任的駝鳥態度,在台灣是一點都不陌生,這也就是核安問題的第二部份,後天失調的問題,其實核四工程的安全性必須包括設備安全、土建安全、監造經驗、系統整合、人員經驗與素質等方面,其中最關鍵的問題是工程由統包轉分包的危機,很少人得知,卻是目前核四工程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因為日本的核電廠工程一向都是採統包,奇異公司向東京電力公司承包後,由奇異向東京電力公司負責,所有責任歸屬非常清楚,但台灣的核四廠是採取分包模式,由奇異公司標到台灣的ABWR後,發電機是由三荾得標,核島區工程又是由新亞公司接手,焊接則是中鼎公司負責,其中的整合工作則是史威公司擔任工程總顧問,而荒唐的是這間公司後來竟倒閉被人併購,因此以後發生問題時,不知該由哪個單位負責,造成責任不清,變成核四未來最大的隱憂。

除此之外,目前核四的全廠儀控資訊是台灣自行創新的,軟體設計進度嚴重落後,就算設計好,台灣也是全世界第一座,諸如此類的種種問題不勝枚舉,就連基本的土方工程,日本來台觀察的核安專家說核四廠區鋼筋鏽蝕問題相當嚴重,最多只有10% 的工程勉強可以及格,工地秩序更是紊亂,而台電態度傲慢,自信說一定沒有問題,卻無法掩飾核四工程近四年已發生6起意外,造成七人死亡,讓勞委會宣佈「工安管理不良,需全面檢討。」即使我們從最顯而易見的部份來看,都可以發現態度輕忽的問題。

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的核四廠從1992年開始興建,歷經風風雨雨,只要扯上核電,擁核與反核兩派就壁壘分明,不論是在科學還是經濟、環境還是人權各方面展開一場又一場的辦論,但我們都不能不承認的是,拋開核能電廠該不該建的問題,核能的安全絕對是最重要的,而我們可曾停下來想,潛藏危機的核四,到底是不是一顆不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