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生態分配工法 把後勁溪變乾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水生態分配工法 把後勁溪變乾淨

2008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拯救後勁溪有譜!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副教授沈建全,經過三年多來,以污水生態分配處理工法進行實驗,將污水均勻分流灌溉水生植物,土壤微生物成功地分解有機物,過程中附帶產生的無機鹽又轉化成為植物所需的肥料,如此一來,污染溪流的物質通通都被吃掉,淨化了水質。

沈建全指出,後勁溪因被任意排放家庭廢水,污染情形嚴重,溪水充斥總氮、總磷等有機物質,為消除污染物質,他帶領一群研究生在後勁溪流域德民橋到德惠橋草澤地帶,打造一處實驗農圃,事先設置生態攔河堰引流家庭污水,再靠著「污水生態分配處理工法」,以平均10至15公分間隔的孔洞,將污水均勻分流農圃。

農圃栽種了美人蕉、野薑花、水蠟燭等水生植物,其原理就是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做為過濾污水的濾網,微生物將有機物質分解變成無機鹽後,無機鹽再被植物吸收成為養分。

三年多來,美人蕉、水蠟燭在經過生態分配工法的灌溉,已陸續綻放美麗花朵,野薑花也預計將在春夏之交盛開,因成效極佳,最近又陸續栽種芋頭、番薯,果然長得頭好壯壯。

沈建全表示,這套生態工法不僅淨化水質,還能栽種出具高經濟價值的植物,一舉兩得,他正申請專利努力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