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糧荒 農委會:休耕補償減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糧荒 農委會:休耕補償減半

2008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5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出現糧荒,農委會昨天宣布新的因應措施,實施已久的休耕補償制度,將有重大改變,擬調降長期休耕的土地給付,原本一年兩次休耕補助降為一次,形同補助金額減半,希望藉此活化八萬公頃休耕地,種植飼料玉米及其它糧食作物。

提高收購價格 降低休耕補助,這是農委會官員22日立法院,針對活化休耕地所提出的專案報告,希望能有效的鼓勵農民復耕,促進農地的有效利用。稻農邱啟貞表示,如果價錢好還是會去種田,為了生活還是要去做。

農民的回答很無奈,不過自1997年實施休耕政策以來,台灣每年就約有20幾萬公頃的農田申請休耕,現在為了減少休耕率促進農民復耕,而將休耕補助大幅降低,有學者擔心,政府的配套措施是否周延。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系教授柯生祥表示,政府配套措施一定要完整,一方面能夠照顧到農民的生活,一方面能兼顧到消費者的利益。

儘管農委會也將輔導農民,將休耕地轉作飼料玉米,來增加1萬2千公頃的農地,提高農地使用率,但是面對越漲越高的生產成本,農民復耕的意願,普遍還是保留觀望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