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核四廠燃料棒輸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對核四廠燃料棒輸入!

2008年04月29日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4月23日環保團體接獲民眾通知,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上午正由基隆港報關,晚間即將由海路運輸到貢寮的核四廠區,但當地居民卻表示對此一無所知,事前詢問地方政府如貢寮鄉公所、台北縣政府也表示不清楚,原委會與台電的黑箱作業,不禁令環保團體深感詫異與憂心!

核能四廠反應爐所使用之燃料棒屬於高度放射性物質,國際間核能燃料與廢料的運輸,都受到高度矚目與嚴格監督,因為在運輸途中發生任何意外,都有造成輻射污染的危險,這樣一件關乎當地環境與人民安全的核燃料運輸作業,為何不公開資訊,讓途中經過的沿海各鄉鎮的居民與環保團體知道?不但刻意排除民間監督,甚至也沒有對可能會受到影響的地方居民善盡告知義務!

民眾強烈表示堅決反對乾式貯存場在520政府交接之前,許多未決事務都不應趁此時機趕工硬做,核四廠的安全與廢料問題仍然無解,尤其核四廠的使用執照尚未發放,台電公司卻急著讓有管制的核能燃料偷渡輸入,試圖造成核四廠區已經有輻射擴散的既成事實,排除民眾的反對意見!鹽寮反核自救會對此形同偷渡的行為,表達嚴重譴責!

我們正期待上任的馬政府能積極面對問題,即使要繼續興建核四,也要能以理說服大眾,給民眾一個交代。若原委會與台電以為一切可以恢復戒嚴前的舊時代思維,仍然用黑箱作業此種不民主公開的方式進行,不重視運輸引發的安全與環境問題,不重視核電廠周圍居民的安全與權益,一定會受到更多輿論的尖銳質疑與批評。

我們的聲明如下:

環保團體反對在核四廠的安全與廢料問題仍然無解的情況下,讓核四廠燃料棒輸入台灣!更譴責原委會與台電公司違反資訊公開原則,以黑箱作業進行運輸,不但刻意排除民間監督,更不尊重運輸過程中經過的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