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神奇珊瑚大放卵 時間長達2小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神奇珊瑚大放卵 時間長達2小時

2008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8日今日新聞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逢一年一度的迎媽姐之夜,也就是墾丁海域珊瑚大放卵的高潮,28日媽祖生日,全台各地瘋媽祖大拜拜,墾丁海裡的珊瑚家族全部10多種,用大放卵方式迎媽祖,且年年不輟。而這也讓長期觀察珊瑚放卵,與媽祖生日年年巧合的南灣潛水教練蔡永春看得最神奇,他也將此視為恆春的一大海底神蹟。

28日全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詹榮桂,參加南灣成立海保區時,他說27日晚間從事墾丁南灣眺石海域,作珊瑚產卵調查10多年的潛水教練蔡永春下海,在出水口一帶海底,見證10多種珊瑚大放卵。

而這也是自去年8、9月水溫異常後,造成綠島、墾丁及小琉球地區的珊瑚白化,其中以墾丁恢復最快。因墾丁有急流降溫,到年底水溫下降恢復如昔,28日晚間與往年一樣,仍可見媽祖生日時墾丁海底珊瑚總動員大放卵,這是墾丁一大保育有成的珊瑚年年放卵佳話。

蔡永春說每年屢試不爽,說來真奇妙,珊瑚放卵高潮與媽祖生日有緣,都選在媽祖暖壽及生日等2個夜晚,今年不例外,27日晚間就驚見有10幾種珊瑚一起產卵大放送。時間長達2小時,從晚上8時至10時放卵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