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農業處:遊客餵食助長獼猴群激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農業處:遊客餵食助長獼猴群激增

2008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4月3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卦山脈遭台灣獼猴為害日漸嚴重,經縣府農業處調查發現,上山運動民眾經常餵食,已嚴重破壞猴群覓食習性與食物生態鏈,是造成猴群急速擴增為患的主因,今年度已組成義工勸導隊,希望強化勸導遊客別再餵食,以免猴群為患更加惡化。

在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規範下,原本瀕臨絕種、列為保育動物的台灣獼猴,十年內在野外的族群已明顯增加,根據農政與生態保育人士保守估算,光是在橫跨南投與彰化的八卦山脈,獼猴族群就激增五、六倍以上,原本只有南八卦山區各鄉鎮的荔枝、鳳梨、龍眼與柚子常遭受猴群為害,如今已經往北方急速擴散,包括社頭、員林與芬園山區都已經出現猴群入侵民宅或是危害農作物的災情。縣府農業處保育課長林美金表示,經調查發現,上山運動或遊玩的民眾,經常會餵食獼猴群,已嚴重破壞猴群野外覓食的習性,並誤以為食物相當充足,破壞原有的生態食物鏈,是造成猴群急速擴增為患的主因。

林美金課長表示,八卦山脈沿線,原本就具有台灣獼猴覓食的果樹群,加上廢棄果園面積擴增,都足以提供現有獼猴群求生存,因此今年度已組成義工勸導隊,將上山強化勸導民眾不要再餵食,否則破壞猴群與生態平衡,唯恐為害性會更加擴大與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