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用心經營的嶼坪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離島圓夢曲

眾人用心經營的嶼坪未來

2008年04月30日
作者:耿璐、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此次說明會在東西嶼坪、望安、馬公、台北奔波的路線圖為了4月底,共3場的東西嶼坪生態旅遊推廣計畫社區說明會、相關調查與記錄片拍攝,5天4夜的澎湖之旅(4月25~29日),工作人員前兩晚特別借住在西嶼坪上的社區活動中心。只有4人的西坪村,住進我們共5人的團隊,放眼望去的寬闊草原和聚落,讓我們不禁有反客為主的錯覺!

不過畢竟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好意讓我們與管理員共用社區中心,配合當地習慣使用中心是應當的。用電方面,有發電機24小時運轉,因此十分充足;然而用水方面,小島地小無法蘊含水源,目前是居民自行抽用地下水,想當初必是經過一番功夫,讓抽出的地下水不像東嶼坪有淡淡鹹味。管理員本已多抽地下水,但在我們進駐後仍顯不夠。或許水可在多抽,但既然到了當地,是否可以多想想如何配合當地現況? 相較每煮一頓飯就要洗好幾次手的我們,是否可以因此改變習慣呢?

西坪社區說明會第一場的西坪村說明會選在4月27日當地「華娘廟」廟會(農曆三月二十三)前夕展開。由於漁業資源減少、國小廢校及生活中諸多不便,大部分的嶼坪鄉親,都搬到馬公、台南、高雄等地。但在維繫居民情感的重要廟會活動時,移居外地的鄉親也紛紛於回島。下午一點半的說明會還沒開始,一艘艘漁船已載回散居各地的村民,大夥一到就開始打理後續廟會活動事宜;雖然得知社區中心馬上有「官府」辦的說明會有些訝異,不過到了開會時間,社區活動中心瞬間聚集30多位居民聆聽相關事宜。一直參與說明會安排的村長陳川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水利、村幹事許丁財,除了專心了解計畫內容及未來發展外,也時時關注村民對於說明會的反應。雖然多數村民對生態旅遊沒有明確概念,並疑問著:這麼無聊的地方會有人想來嗎?但是說到空氣好,天藍水藍的自然美景,大家卻忍不住驕傲的稱讚著西嶼坪這塊家鄉地。

東坪社區說明會第二場的東坪村社區說明會則緊接在後,西坪村說明會剛結束,大家便手忙腳亂收拾東西跳上船,十分鐘後就抵達對岸的東嶼坪。一上岸立刻搬椅搬桌,村長呂鐘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呂麥以及村幹事陳韻如也忙著呼叫著阿公阿嬤以及村裡的鄉親來開會。說明會參與人數雖不如西坪村,但前來的都是住在島上的居民、駐島警察、以及東西嶼坪唯一的醫療人員--駐島護士。東嶼坪腹地較大、設備較齊全,一向有釣客或遊行者登島,甚至住宿。會中大家對生態旅遊產業在嶼坪的發展相當感興趣,但也擔心長期經營的可能性。會議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一再提到:未來的經營管理與居民參與機制需要一段時間規劃,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扮演著協助的角色,有意願參與的民眾不需著急,基礎穩固後,各界協力共進,才能真正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在說明會議程之外,也利用難得到東西嶼坪的機會,請到澎湖自然學友之家理事長洪清林老師,帶領大家四處走走,在專業解說中,令所有參與人員更深入了解嶼坪的自然與人文景觀資源。行走中,每一處老房轉角都是一陣驚呼,玄武岩和咾咕石堆砌成的傳統建物透漏著對於過去的懷想和交錯的美麗光影;每一次登高都是一陣讚嘆,開闊的草原、海景和天然形成的柱狀玄武岩,讓遠從外地來訪的專家學者和各方代表無法不懷念這兩座小島。

參與人員實地走訪嶼坪這一天中的兩場嶼坪當地說明會,除了當地居民的參與外,也邀請相關政府部門代表、澎湖當地民間團體,澎湖縣野鳥學會、共生藻協會、澎湖自然學友之家、沿著菊島旅行網站代表,中央研究院、澎湖科技大學之學者專家、專業旅遊經理人及知名旅遊作家等等參與。一行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人,在這樣的安排之下瞬間跑了西嶼坪、東嶼坪,接著搭遊艇回馬公,立刻就有顧問和貴賓搭機回台灣。從三級離島、二級離島、離島、接著回到現代化的台北,相信他們更能感受到強烈的時空轉換和文化衝擊,主辦單位也希望藉此機會,以跨界參與的理念,讓不同權利義務人更了解這個計畫,也希望後續能深入了解各單位的想法意見,確保未來經營管理計畫的周全面及可行性。

繼嶼坪的社區說明會後,4月29日在望安鄉行政中心所在地望安鄉公所舉行了第三場說明會。由於嶼坪的未來發展,與整個望安鄉密不可分,因此希望在這樣的說明會中,與望安鄉鄉民、相關地方政府單位人員、望安當地民間組織—望安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進行海龜保育體驗活動的業者,做好先期的溝通,並為未來旅遊景點串連,及整體經營管理發展之可行性進行連結。

像是今年邁入第二年的海龜營隊活動,是由海龜印符公司,與海洋大學海龜研究團隊合作的生態旅遊經營方式,在社區說明會後,工作人員帶領與會人員參與尋找海龜卵的活動,實際體驗海龜媽媽辛苦上岸挖出卵窩、產卵,以及海龜寶寶們為了減少天敵的威脅,等待兄弟姊妹都孵化後,一起通過危機重重的沙灘朝向大海出發。海龜存活到一歲的比率約千分之一,經過這樣的體驗,更能了解海龜保育的重要性,也達到生態旅遊的教育意義。

澎湖縣政府旅遊局長洪棟霖參與望安海龜生態體驗,模擬尋找海龜卵,遠方島嶼即為東西嶼坪。在這片被保育的沙灘上,遠望的正是東西嶼坪。從這個角度,正好思考未來望安生態旅遊發展的可能。除了東西嶼坪的環境生態與漁村文化體驗活動外,還可結合海龜保育區、花宅聚落文化景觀等資源等,藉由整個區域的串連可增加活動的豐富性及可行性。

澎湖縣政府旅遊局長洪棟霖在會中表示:「發展生態旅遊的同時,必須維護當地特色,這些原有的風貌,才是吸引遊客的資源…」,也建議居民們,在未來發展旅遊的同時,不要以興建水泥化的設施作為旅遊發展的選擇,也不要認為遊客量多的大眾旅遊才有商機;高品質的遊程、真實精緻的體驗,才是目前生態旅遊的趨勢,及永續經營的方式。

東西嶼坪的自然特色已藉由此次的說明會被看到,然而如何維護這樣的特色是永續發展過程中不能讓步的。社區居民的共識與支持、地方民間團體的協力經營、及政府部門的前瞻遠見,將是此生態旅遊計畫成敗的關鍵。

東西嶼坪社區說明會相關報導:
嶼坪: 澎湖東.西說明白:嶼坪小島社區說明會
望安:澎湖東‧西說明白 從望安看嶼坪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