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鸞山村 成立穿山甲保護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延平鸞山村 成立穿山甲保護隊

2008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4月30日自由時報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延平鄉鸞山村臨近山區的天候及地理條件適合保育動物穿山甲生長,對森林蟻害防治有很大功用,且是最為溫馴、不攻擊人類的動物,村民盼鸞山村成為穿山甲的快樂天堂,不僅將牠視做村民的寶貝,昨天成立全國第一支穿山甲保護隊。

鸞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光明表示,近年來村民明顯感受到村內螞蟻增多,探究原因原來是穿山甲變少了,加上穿山甲溫馴、謙卑,遇攻擊不反抗的性情,恰與布農族人相似,激起村民保護好鄰居的決心。

邱光明表示,保護隊成立後,防止民眾濫捕、殺外,到鸞山觀察穿山甲將採登記制,由在地解說員帶隊親近,減少外界干擾穿山甲活動,盼未來保育有成後,鸞山村成為全國穿山甲的保育重鎮,進一步帶動地方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