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價格上漲 亞馬遜伐木的速度也隨之飆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食價格上漲 亞馬遜伐木的速度也隨之飆升

2008年05月02日
摘譯自2008年4月 30日路透社巴西,里約熱內盧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亞馬遜雨林中為大型農場所開的路。圖片來源:MMA巴西大量的閒置土地或許能為全球糧食危機提供部份的解決方案,然而,高漲的糧食價格卻可能導致在亞馬遜雨林增加焚燒森林的威脅。

專家表示,亞馬遜地區砍伐森林的情況與全球糧食市場的走勢非常一致。因為,擁有廣大農田的巴西農民為了因應更多獲利的前景,而砍伐森林、焚燒土地來種植牧草或穀物。

來自國際保育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的卡瓦爾坎蒂(Roberto Cavalcanti)表示:「在這些農田的最前線,情勢是非常動態的,這就是為什麼你會看到每年砍伐森林的統計資料劇烈變化。」

巴西最大的農業省份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的官員在上週呼籲應該更進一步的擴大伐林面積,以解決大宗作物如稻米的價格飆漲。主要農作漲價已經導致數以百萬的人民陷入飢荒。

馬格吉(Blairo Maggi)身為巴西最大的黃豆生產商,被稱為「黃豆國王」,他告訴Folha新聞通訊社:「我們不可能一方面生產更多的食物,一方面又不砍伐森林來佔領更多的土地。」

巴西已經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產糧地區之一,因為歐洲和發展中國家如中國的強烈需求,巴西成為食物如黃豆和牛肉的主要出口國。這種需求已經加劇全球最大雨林的砍伐,僅僅只是為了畜牧養殖與穀物種植。

專家表示,有高達5千萬公頃(約19萬3千平方英哩)比加州還大的劣質農地可以再度使用,如此一來,巴西可以提高農地產量,而不需要再興建任何道路深入雨林。但是,薄弱的公共政策與執行能力,使得整個經濟發展與保護雨林背道而馳,自1970年代以來,雨林縮減了1/5的面積,相當於一個法國的大小。

卡瓦爾坎蒂表示:「能源價格上漲的這件事代表糧食危機給了巴西和其他國家的政府一個機會,鼓勵在遠離森林的地區耕種,因為,森林的生產力通常較低,而成本也較高。」

在2007年8月到12月之間,大約有7千平方公里(即2千7百平方英哩)的森林喪失了,而這剛好與全球糧食價格上漲時間一致。這是在連續3年的下降後,頭一年的急劇上升。

為了應因這個變化,巴西政府推行「弧火(Arc of Fire)」計劃,這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對抗非法伐木的活動,也造成2月在Para省的伐木工暴動。

有上百名的警力、聯邦官員佈署到像Para、馬托格羅索和朗多尼亞(Rondonia)等農業省份的最前線,他們開罰單、進行逮捕並將木材沒收。但由於面積實在太大,要減緩砍伐森林的速度非常困難。

地球之友的亞馬遜主席施馬洛(Roberto Smerald)表示:「根據一份初步的調查顯示,在執法期間開出的罰單,僅僅收到1%的罰款。」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