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海洋生態 海上平台有法可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維護海洋生態 海上平台有法可管

2008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日中國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旅遊業者將海上平台與箱網養殖漁業結合,開創了新休閒觀光活動,供遊客享受,烤生蚵、餵海鱺、釣花枝、大啖生猛海鮮,吃喝玩樂全在一艘海上平台上。短短兩年內蓬勃成長,全澎湖9家業者、近20艘海上平台營業,消費人數快速遞增,善後問題因應而生,首當其衝就是產生驚人的垃圾量。

環保局擔心海上平台業者貪圖一時便利,恣意將垃圾及排泄物逕行排放入海,造成海域汙染,因此邀集9家海上平台業者及澎湖水試所、旅遊局等單位研商防範措施,包括:建立登記簿,每日記載廢棄物產生量;重覆使用碗盤及筷子,以黃豆粉代替洗潔劑;設置資源回收桶、廚餘桶,分類收受不同廢棄物。而排泄物處置是最重要的問題,目前業者都同意改裝舊有化糞池,增設淡水沖水設備,將排泄物統一收受儲存後,再抽取上岸處理。 原屬無藉船筏的海上平台一直是澎湖海上休閒娛樂安全的隱憂,澎湖縣政府制定自治管理條例送交縣議會審議,今年三讀通過,海上平台終於有法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