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楚一年前就對糧荒提出警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卡斯楚一年前就對糧荒提出警告

2008年05月05日
摘譯自2008年4月29日路透社古巴報導;劉仲恩編譯;蔡麗伶審校

卡斯楚隨著非洲騷亂和各地糧食搶購,世界各國對於糧食安全的憂心日益升高,此時有個人會對你說「看吧,我早就警告過你們了」,他就是古巴的前領導人 – 費德爾‧卡斯楚,這位古巴的革命英雄自從2006年7月動了腸胃手術後就未曾公開露面。

今年2月他終於步下政治舞台,這段時間內,他儘管臥病在床,依舊筆耕不綴針砭世界大勢,2007年3月,他公開抨擊美國的生質能源政策,指稱生質能源會推升糧食價格而造成全球飢荒。

「全世界有超過30億人需要為一個個因為飢饉而夭死的生命負責。」「這數字在我看來只是個保守的估計,一點也不誇張,」他批評當前「以糧換油」的政策,說這是美國布希政府與汽車產業指使的「邪惡作為」。

自從卡斯楚在一年前提出警告,從玉米、小麥與黃豆等基礎糧食,到奶粉與稻米的價格紛紛開始飆漲,最甚者漲幅甚至超過了兩倍。

卡斯楚在國際上的最佳拍檔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說,卡斯楚早就預見了這情況,而其他國家現在才發現事態不妙而介入市場。除了生質燃料之外,卡斯楚也建議世界各國應該仿效他在2005年在古巴開始推動的「能源革命」,而當時世界油價還在相對低點。

為了因應古巴的能源危機,卡斯楚下令將全國的白熾燈泡改成省電燈泡。

現年81歲的卡斯楚,也動手改造古巴低落的能源效率,他汰換了如冰箱與炊具等高耗能家電,改用中國製的省電用具。作為當前消費主義最有名的批評者,卡斯楚建議中國、印度與巴西等國要以美國式鋪張浪費消費主義為借鏡,走向一條不同的發展道路。

卡斯楚亦說:「我認為減少並回收使用所有燃料與耗能用具是人類眼前的當務之急。」

不過,有人批評卡斯楚的能源革命只是在古巴破爛的電力系統中作掙扎,而在卡斯楚下台後,古巴政府也對他的反消費政策作了適度的修正。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