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系統嚴重污染 彰縣建構廢水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灌溉系統嚴重污染 彰縣建構廢水管

2008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境內因灌溉與排水系統不分,管制污染又不力情況下,造成灌溉水資源污染嚴重,經農田水利會積極研議後,從去年開始首創推動「掛排」計畫,輔導廠商沿著灌溉系統,建構排放事業廢水管路,讓有毒廢水不要直接排入灌溉系統,來改善水質。

已農立縣的彰化縣,因開發相當早擁有九大灌溉水系,但是隨著工商業發展,造成有六成以上灌溉系統兼付排水的功能,也因為北彰化地區擁有上千家電鍍、小五金工廠,所產製的有毒重金屬廢水,常在管制不力情況下,偷排進入灌溉系統,而產生「鎘米」等重大污染事件。在灌排系統分離計畫一再落空的情況下,彰化農田水利會從去年開始,首創在污染源聚集的福馬圳與東西一、二圳,積極推動「掛排」計畫,水利會總幹事黃寶華表示,輔導廠商沿著灌溉系統,另外建構排放事業廢水的管路,再導引到大排系統,不要讓有毒廢水直接排進灌溉水系,希望有效改善水資源污染嚴重的問題。

經推動後,目前已經有20多家企業廠商加入「掛排」體系,但所佔比率只有2%左右,對淨化水質相當有限。縣府環保局則表示,將以強化取締不法排放,以及會同水資處與水利會研議提高誘因讓業者配合的方案,讓良好的政策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