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保育生物 綠色和平再闖我漁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保育生物 綠色和平再闖我漁船

2008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5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再度槓上台灣漁船。繼上月21日強行登上屏東籍鮪延繩釣漁船「年勝三號」後,組織成員3日再度突襲台灣籍漁船「合財發十八號」(Ho Tsai Fa18),除了在船身噴上「Pirates」(海盜)字樣,並破壞該船的魚網,釋放捕捉到的鮪魚、鯊魚及保育類海龜。

澳洲「News」網站報導指出,綠色和平組織成員是在索羅門群島東北方的公海上圍堵到合財發十八號,而這塊區域已被綠色和平宣布為海洋資源保育區。綠色和平澳洲太平洋區負責人托利保表示,由於國際漁業組織未積極執法,保障海洋生物生存,該組織才會介入。

托利保說,他們漆上「海盜」字樣是因為,就算像合財發十八號這樣有登記的鮪釣漁船,還是會遊走在合法及非法捕撈的灰色地帶。另據組織成員回報,合財發十八號的船長已經同意釋放捕捉到的漁獲,並離開這塊海域。

合財發十八號之前也曾被其他環保團體盯上。根據哥斯大黎加保育團體「Pretoma」與野生救援組織WildAid在2003年發布的聲明,合財發十八號曾在哥國被拍到,趁半夜將大量魚翅分裝28袋,並被哥國海巡人員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