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讓氣候成為新戰場 全球綠人同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要讓氣候成為新戰場 全球綠人同聲反對

2008年05月05日
本報2008年5月3日巴西,聖保羅訊;李育琴報導

因氣候變遷與能源危機造成的糧食安全問題,近日已開始在全球沸騰發酵,在巴西聖保羅進行的第二屆全球綠人大會,2日開始的主要議程,針對氣候變遷對於經濟、和平和國際安定造成的影響,進行討論並思考因應策略。美國綠黨代表在會場強力抨擊美國是氣候暖化的最大製造者,指控布希政府操縱氣候變遷危機,要讓氣候成為新的世界戰場,呼籲全球所有綠人共同合作,勿讓美國對國際安全造成更大威脅。

美國綠黨代表岡農(Bruce K. Gagnon)指出,美國目前的國防支出是每個月140億美元,比其他所有國家加總起來還要多。岡農說:「如此高額的國防支出,意味政府必須減少社會福利、教育和環境保育的支出。」美國政府清楚知道,控制全球經濟的方法,就是掌控石油,為了捍衛對能源的掌控,美國政府開始發展太空武器和核武,甚至企圖拉攏日本與澳洲,以增加研發資金。

此外,美國也與波蘭和捷克共同合作,在當地進行防禦飛彈基地和太空戰系統的設置,岡農要求以上兩國綠黨和歐洲綠黨反對美國的計畫,他說:「如果不斷準備打仗,投入最多的資源在武器和戰爭的研發,又能如何發展新的能源科技,解決能源危機?」

岡農指出,美國空軍網站的研究報告「2005掌控氣候」(Owning the Weather in 2025),清楚說明美國政府企圖讓氣候成為新的世界戰場。對於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危機,美國未能改變其過度使用資源的生活方式,反而以發展武器作為對能源和世界經濟的掌控工具,岡農要求所有綠黨同聲反對美國的企圖。

無獨有偶,加拿大綠黨主席梅依(Elizabeth May)也拿加拿大總理哈伯(Stephen Harper)當箭靶,認為他無視加拿大溫室氣體減量不力、故意不遵守京都議定書的規範,完全是布希的複製品。她希望所有綠人以政治的力量反對製造全球危機的國家領袖,也希望全球來自草根的團體共同要求這些國家改變。

全球綠人的政治力量不容小覷,目前在歐洲各國國會席次有250席;歐洲議會席次有42席,各國綠黨籍部長有10席。在亞太地區,澳洲國會議員有4席;紐西蘭國會議員有6席。在美洲,巴西國會議員有23席;墨西哥國會議員有14席。其中歐洲綠黨現在已是歐洲議會中的第四大黨。

全場起立以掌聲和呼喊向英格麗‧貝丹考致意針對目前的全球危機,本次綠人大會將由各會員國家提出建議方案,經過討論後達成共識,擬定聖保羅宣言與行動方案,做為未來十年各國綠黨和環境行動的依據。身為正式會員國的台灣綠黨,也已提出包括支持圖博(Tibet)人權運動、支持台灣原住民權益運動、要求中國撤除對台飛彈、支持台灣加入WHO和國際組織、反對政府以阻止全球暖化為藉口發展核能、原住民族因應氣候變遷和杯葛北京奧運和發起全球安息年等提議,將在大會提出討論,可望納入聖保羅宣言。

在議程開始之前,大會首先為遭哥倫比亞游擊隊綁架的綠黨政治領袖英格麗.貝丹考(Ingrid Betancourt)和所有因政治因素遭囚禁的政治犯致意。貝丹考在2002年為終止哥倫比亞腐敗政府而投身競選總統時,遭綁囚禁在亞馬遜雨林。大會在場中椅子上放置貝丹考圖像的衣服,並播放她在2001年坎培拉的演說。「The future is green, and it will be Green.」貝丹考所說的名言,也成為本次大會中綠人的共同口號。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